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警方查实“内蒙古多个高校学生离奇失踪”纯属谣言

"学生离奇失踪"不"离奇"谣言传播很"离奇"――"内蒙古多个高校学生离奇失踪"调查

近日,网络疯传内蒙古自治区多地高校出现学生失踪事件,引起网民高度关注。网上传闻到底是真是假?对此,新华社记者经过多方核实了解到,确实有2名男生"失踪",其中1名已被找到,但均与网帖内容无关;而"内蒙古多个高校学生离奇失踪"传闻却被编得很"离奇",警方查实系列"网言"纯属谣言,目前相关造谣与传谣者已受到法律处罚。

网络传闻:高校学生失踪与"贩卖人体器官"有关

4月30日,互联网上疯传的"内蒙古多个高校学生离奇失踪"帖文称,最近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包头市等地各大学多名大学生失踪、死亡、发疯,"据说已潜入贩卖人体内脏的犯罪团伙,被以拼车、打工之类的骗局,骗上无牌照黑车,然后实施杀害取内脏……现已明确失踪的学生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的学生,多为女生。"

这一传闻立刻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在百度贴吧、QQ空间、人人网、猫扑网等网上论坛,网友纷纷予以转载。同时,跟帖中出现不少"附和"留言,网友"BBOY勒勒"说,"这是真的,我就在呼和浩特。"网友"QQ550336141"则说,"往车上一弄就拉走了,据说把内脏挖掉卖了。"网友"clark8754"声称:"这个我确定,人我都认识。"

更多的网友对这些帖文内容表示吃惊,同时感觉"恐慌"。网友"年爱玖颜"说:"呼市闹得人心惶惶,我们同学都不敢一个人在学校外面逛了。"网友"口天女请"发帖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姐妹们,还是小心些吧。"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些传言是捏造出来的。不过,"五·一"假期之后,关于"大学生离奇失踪"、"与贩卖人内脏的犯罪团伙"的网帖在内蒙古范围内引起较大反响,除在互联网上被大量转发外,许多高校学生通过手机短信相互问候与提醒,一些学生家长纷纷打电话叮嘱孩子注意安全。

警方查明:传闻纯属谣言且传播中被编得很"离奇"

网络传闻出现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立即指示公安部门介入调查事实真相。具体负责调查此事的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国内安全保卫总队第四支队负责人李晓军告诉新华社记者:传闻纯属谣言,而且在传播过程中被编得很"离奇"。

警方查明,关于"大学生离奇失踪"的网帖,有两个源头。一是,"集宁师范学院学生失踪";二是,"呼市、包头等地大学生正在失踪"。

4月12日,网民"呦XX"在其空间发表题为"请把安全感还给我们"的帖文,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师范屡屡出现在校女生被外来车辆强行拉入车内带走现象,连基本人身安全都没有"。

经查,发帖人是集宁师范学院一名女生。她对警察说,自己看到有人坐着出租车走了,"我想会不会出问题,就发了这样的帖子。"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令该女生没有想到的是,她随意发出的网帖被人编造成耸人听闻的谣言。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网监部门发现,4月13日至18日,分别有网民发帖称"集宁师范学院共失踪8个女生,都是晚上被外来车辆劫走,下落不明";也有网帖说"失踪的9名女生,6名被强奸后送回,3名下落不明";还有网帖说"失踪学生共10人,8女2男,找到后器官均被摘除,1女死亡。"

经查,首发集宁师范学院"女生被劫走"者,是原籍内蒙古通辽市、现居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今年20岁的男子郝某某。当他看到"请把安全感还给我们"的帖文后,便编造了具体"失踪"人数、被"劫"方式等细节发在网上,进而引发大量网民的"起哄",使得"热议"升温、故事被编得越来越"离奇"。

同时,警方查明,有网民于4月16日最早发帖称"呼市、包头等地大学生正在失踪";网民"韩某"、"西乌·额尔登"于4月26日分别发、转帖说"最近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包头多名大学生失踪,死亡,发疯",以及"潜入贩卖人体内脏的犯罪团伙",并列出"失踪"学生所在学校的名称。

"'多个高校学生离奇失踪'纯属谣言,至于'潜入贩卖人体内脏的犯罪团伙'更是子虚乌有的事情。"李晓军说,集宁师范学院发帖女生已主动承认错误;公安机关对故意编造谣言的郝某某给予治安拘留7日的处罚,对另一名恶意传谣男子庞某某给予500元罚款处罚;眼下,警方正在对其他编造谣言的发帖人进行追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知难而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谈哪些事? 中国新丝绸之路提振东南亚经济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