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走人生“六尺巷”

作者:瞿远伏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2-09 09:55:33

  安徽桐城有个“六尺巷”,曾有这样一个典故。

  清代大学士张英老家与吴姓邻居为住宅边界的事,把官司打到县衙。张家人写信到京城求告张英。张英收到信后,在信上批诗一首寄回老家:“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收到信后,豁然开朗,主动撤诉,让出三尺地。吴家见了非常感动,也让出三尺,这就是有名的“六尺巷”。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个故事,也能给党员干部更多启示。

  看看现在有些官员,总是把别人与自己家人、身边人和与自己发生的些许纷争,看成是捋了自己的“虎须”,犯了龙颜;看成是太岁头上动了土,破了自己的规矩。为此,不管有理无理,或上下活动,倚势压人;或八方使钱,借富欺人。其结果,因一己之小私,一时之气盛,而坏了遵纪守法的大节,最终也使自己的形象、信誉扫地,令人不齿。倘若从一开始就能明辨是非,严格约束自己,首先找寻自己的过错,又怎会因小失大?因而,无意争长较短,何尝不是修身养性的一个“六尺巷”?

  “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其实说的是人在时间面前的渺小,即便现在能够赢它三尺,千年之后还不是化为一堆白骨?从古及今,总有那么些人,那么些官,穷尽心力追名逐利、不争不止,而今安在哉?甚或不惜贪污腐败、极尽私欲,然而等不及享受便已锒铛入狱,甚至身首异处。“良田千顷不过日食三餐,广厦千间不过夜眠一床”,对领导干部而言,走出欲壑难填的贪念,何尝不是从政用权的又一个“六尺巷”?

  《宋史》有言,“田敏屡有战功,而贪墨败度”。“贪墨败度”因此成为一个成语,形容官员贪图财利,败坏法度。从最近查处的腐败官员的所作所为来看,常因一己之私,致生侥幸之心。心无所畏、言无所戒、行无所止,总之是眼里有权、目中无法,总以为做一些违法乱纪的事,属于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逞一时之侥幸,这又何尝不是遵纪守法的一个“六尺巷”?

  就此而言,“六尺巷”是一把人生的尺子,值得我们经常拿出来量一量;更是一种人生修养境地的隐喻,值得我们经常去走一走。常走“六尺巷”,修行正己,就会走出人生天地宽,走出人生的高天白云,走出无愧后人的历史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