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不同”的文化追求(钟声)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2-09 09:55:33

孔子学院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展示“和而不同”的文化追求,这恰是解决当今世界很多难题所需要的思想基础

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于12月7日至8日在厦门举行,吸引了来自126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所在大学的校长、孔子学院院长等方方面面人士,细诉动人故事,规划未来发展。再次令人信服地说明,孔子学院在世界范围受到广泛欢迎。

今年,孔子学院开办10周年。以享誉世界的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命名的孔子学院,承载着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传承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友谊的美好愿望。目前,在全球五大洲126个国家和地区已有475所孔子学院和851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累计注册学员345万人。

一串串不断增长的数据背后,还有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身患骨癌的波兰雅盖隆大学教授卡皮舍夫斯基,在其生命的最后3个月还在努力创办波兰第一所孔子学院,决心做好他心目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因为一段在华奇遇而下定决心学习中文、同中国朋友更好交流的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如今走进了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孔子学院的课堂;闯过“汉语桥”比赛而得以留学中国的肯尼亚姑娘茹丝,在中国收获了爱情……孔子学院行走世界的10年历程,如同婉转流淌的协奏曲,沁入人心。

但令人遗憾的是,西方总有一些人挖空心思,要给这和谐美好的乐曲混入刺耳的杂音。几天前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要求国会调查中国孔子学院是否限制了美国大学的学术自由。一派牵强附会的说辞,实则狭隘偏见的作祟。

在美国闹出阻碍孔子学院发展的大动静,早已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无论怎样竭尽抹黑、妨碍之能,都盖不住真相的底色、拦不住中美两国人民增进交流与理解的主流。美国所有孔子学院都是美国大学自愿申请、由中国高校与美国高校合作开办的,所有教学与文化活动全部公开、透明。中方根据美方要求,提供教师、教材等方面的帮助,从未干涉过学术自由。10年来,在中美双方的密切合作和共同努力下,美国现已设立100所孔子学院和366个孔子课堂,267万美国民众参加孔子学院活动,孔子学院受到美国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

孔子学院是一个远离并超越了政治差别的文化交流项目,借鉴了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的经验。在世界各地开办的孔子学院,都请当地大学的工作人员加入到管理委员会当中,学员们完全可以在孔子学院里就他们感兴趣的任何话题进行讨论,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其宗旨在于帮助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孔子学院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展示“和而不同”的文化追求,这恰是解决当今世界很多难题所需要的思想基础。如果说有些人总是固执偏见,一心琢磨要拆掉孔子学院这样的文化和友谊之桥,那反倒说明世界需要孔子学院发挥更大作用。

安心倾听孔子学院的协奏曲吧,那才是各国人民心声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