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联合国报告:世界人口总量在2050年预计达97亿

人民网 2015-07-30 09:55: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联合国7月29日电(记者殷淼)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29日在纽约总部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5修订版》最新报告指出,当前73亿的世界总人口有望在2030年达到85亿,在2050年达到97亿,并在2100年达到112亿。印度将在2022年左右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人口可能在2050年超过美国。

报告显示,未来世界人口增长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一些高生育率地区,特别是在已经拥有较大人口基数的非洲国家。在2015年至2050年间,世界一半的人口增长将发生在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刚果(金)、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美国、印度尼西亚和乌干达。

报告说,人口数量的增长将带来国家在人口排序方面的变化。中国和印度仍是世界上拥有人口数量最大的两个国家,其人口总数分别占了世界人口的19%和18%。但是到了2022年,印度人口总量将超过中国。当前,世界十大人口大国,一个位于非洲(尼日利亚)、五个位于亚洲(孟加拉国、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两个位于拉丁美洲(巴西和墨西哥)、一个位于北美洲(美国)和一个位于欧洲(俄罗斯)。其中,世界第七大人口大国尼日利亚是人口数量增长最快的。按照目前尼日利亚人口增长的轨迹,其将在205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三大人口大国。据测,截至2050年,全球范围内人口超过3亿的留个国家分别是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美国。

报告指出,伴随着人口增长的最高增长率,非洲人口增长在2015年至2050年间将占据世界人口增长总量的一半以上。在此期间,28个非洲国家的人口总数将翻番。到了2100年,包括安哥拉、布隆迪、刚果(金)、马拉维、马里、尼日尔、索马里、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在内的10个非洲国家总人数将至少增加五倍。

联合国负责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洪波表示,了解世界人口变化有助于展示其在未来时间内可能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的挑战和机遇,对设计和履行新的发展规划至关重要。

联合国经社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翰·维尔莫斯说,人口增长集中于最贫穷国家将给这些国家带来更多挑战,让减贫、消除不平等、应对饥荒和营养不良,以及拓展教育和医疗系统等变得更加困难。

报告还指出,随着人均寿命的增高以及出生率的下降,世界人口增长事实上整体呈放缓趋势,由此导致老龄人口比例逐年升高。低生育率是造成世界人口减缓的主要原因,而人口增长减缓也造成社会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据估计,全球60周岁或超过60周岁的人口数量到了2050年将翻番,而到了2100年则可能比当前多出三倍。与此同时,报告也指出,世界很多地方的人口具有年轻化特点,这将为这些国家带来人口红利。

分享到6.79K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