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flash

十年回首看高峰 雨林深处新农村

新华社分享到 2015-07-07 10:45: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十年回首看高峰 雨林深处新农村

上图:2015年6月拍摄的高峰村全貌;下图:2005年5月拍摄的高峰村全貌(拼版照片)。

十年回首看高峰 雨林深处新农村

上图:高峰村村民符文京和大女儿符柳絮(左)、小女儿符舒琪在自己家的瓦房前合影(2015年6月摄);下图:符文京抱着时年4岁的女儿符柳絮和爱人一起在自家的茅草屋前合影(2005年5月摄,拼版照片)。

十年回首看高峰 雨林深处新农村

高峰村委会方红村村民、鹦哥岭保护区护林员符永清在工作(6月28日摄)。符永清在保护区专家的指导下,将在今年11月的“全国鸟类学术研讨会”上做报告,介绍蓝须夜蜂虎的繁殖育雏习性。

十年回首看高峰 雨林深处新农村

鹦哥岭保护区社区科副科长廖高峰(右)在高峰村委会方通村为村民传授蜜蜂养殖技术(6月27日摄)。

十年回首看高峰 雨林深处新农村

上图:2015年6月拍摄的高峰村委会方佬村;下图:2005年5月摄拍摄的高峰村委会方佬村(拼版照片)。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高峰村位于海南岛中部的深山之中。2005年,记者曾到此采访,那时,高峰村只有98户村民,他们大部分居住在由竹子、树干、茅草、泥巴建成的茅草屋中,屋内透风漏雨、低矮昏暗。村民们除了种植水稻和少量木薯、玉米作为口粮以外,每户只有刚刚种下的200株橡胶树,几乎没有经济收入,上一年(2004年)全村人均收入只有约100元。

今年6月,记者再次回到高峰村。现时的村庄已有128户村民,他们的居所由茅草屋变成了大瓦房。村里通了路,通了电,也有了手机信号。在政府扶贫办和当地鹦哥岭自然保护区专家的帮助指导下,村民们除了种植橡胶树以外,还通过中药材培植、蜜蜂养殖等手段致富,上一年(2014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约2100元,比十年前增长了20多倍。

现在的高峰村已见不到10年前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景象。村民们开始注重环境保护,对村里的垃圾进行集中焚烧处理,并在流经村庄的南渡江设立了4段禁渔区,全村还有23人加入了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护林员队伍。近几年来,已有不少来自北京、香港等地的旅游者来到高峰村,体验清新宜人的黎族新农村生活。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高峰村 育雏习性 蜜蜂养殖 村民 新农村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聚焦A股:“王炸”大招博弈的首日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