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会昌非遗在保护传承中绽放异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会昌讯(记者 林雍 通讯员 蔡伟平)近日,在会昌县采茶歌舞剧院,一群穿着节日盛装的演员正在老艺人的指导下,紧张排练着马灯、船灯、脚鼓、舞龙等节目,这些民俗活动都将在该县8月举办的旅游文化节中亮相。近年来,会昌县将许多被搁置或被逐渐遗忘的民间艺术进行保护、传承和发展,让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深闺”,重新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为保护传统文化,会昌成立文化普查工作队,开展搜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将非遗以文本、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进行完整记录,先后挖掘、整理出高排乡石灰坝村三角班、周田镇周田村木偶戏、西江镇马灯舞和坝子村茶花戏等一大批传统文化。同时,建立了非遗申报工作机制,积极推荐申报市级、省级名录,逐步形成了以县级名录为基础、市级名录为重点、省级名录为骨干、国家级名录为亮点的名录体系。目前,该县有会昌藤器制作技艺等省级非遗项目5个,会昌酱干制作技艺、汉仙岩的传说等市级非遗项目8个,《马灯舞》《高排三角班》等县级非遗项目39个。

传承是最好的保护,在做好非遗搜集、整理的同时,会昌启动非遗进校园工作,在全县青少年学生中开展采茶操、会昌踩鼓、会昌山歌、马灯舞、三角班及其他非遗项目的普及活动;加强对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改善传承人的生存状况与工作环境,为传承人开展收徒传艺、教学、交流活动创造条件。目前,该县已建起集声、光、电一体的现代化非遗展厅1个、非遗传播基地3个、传习所10余个。

会昌推进非遗项目产业化,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依托会昌米粉制作技艺,对生产工艺技术进行改造。目前,该公司米粉已拥有4大系列60多个品种,一半以上的产品远销国外。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江西 会昌 非遗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