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改穷业 拔穷根 换穷貌 会昌精准扶贫让利惠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眼下,正是脐橙采摘时节,在会昌县周田镇中桂村尚山万亩生态果业基地,沉甸甸的脐橙压弯了树梢。据中桂村党支部书记饶荣勋介绍,中桂村总人口27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800多人。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村里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尚山万亩生态果业基地已种植脐橙、橘柚等果树1万余亩,一大批农户通过“黄金果”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是会昌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侧影。近年来,会昌县从改穷业、拔穷根、换穷貌入手,积极抓好农村富民产业、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建设,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

改穷业,抓特色富民产业。会昌县一方面按照“山上茶果林、田间烟稻菜、栏里猪牛羊”的模式,鼓励贫困群众发展周期短、效益高的立体生态农业。对上级有专项资金补助的脐橙(橘柚)、油茶、生猪、茶叶、毛竹等产业项目进行补助;对上级没有专项资金补助的中药材、养蜂、铁皮石斛等产业项目,从县本级每年预算的1000万元产业化资金中切块安排补助资金;另一方面,以“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或采取贫困户直接向金融机构申请农民住房产权抵押贷款以资金入股,或采取农户以土地入股,或直接向龙头企业(合作社)发放产业扶持贷款等形式,为贫困户发放分红。

拔穷根,抓教育培训工程。缺技术、缺文化、缺信息,是大多数贫困户致贫的根子。为此,该县从开展职业技术培训、组建市场化用工平台、加大扶贫助学力度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利用教育部对口帮扶会昌职业技术学校和会昌珠兰示范学校“农科教相结合”“三教统筹”这一办学平台,采取订单培训、校企联训等多种形式,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对于因学致贫的贫困人口,该县通过高中贫困生补助、新入学大学生政府救助、动员社会慈善助学等方式,保障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走出山村改变命运。

换穷貌,抓基础设施建设。该县大力抓好扶贫移民搬迁工作,将移民搬迁与县城和圩镇扩建、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因居住地自然环境恶劣而致贫的贫困人口实施移民搬迁。目前,该县实施的6个移民集中安置点正在稳步推进。(记者鄢朝晖、通讯员蔡伟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江西 会昌 扶贫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