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办二孩准生证盖了30多颗公章 这是扎个回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办二孩准生证盖了30多颗公章 这是扎个回事?

张女士持有的《独生子女证》。

张女士和老公想要再生一个孩子,但跑了11个部门,盖了30多颗章,《二孩准生证》还是没有办下来。她无奈地说,国家不是出台了单独二孩政策吗,为什么持有《独子证》还要跑那么多部门证明自己是“独生”?

办《二孩准生证》比生孩子还累

昨日,家住都匀市的张女士拿着一叠盖满公章的“证明”给记者看,她说,这些“证明”已经跑了11个部门,盖了30多颗章,历时两个多星期,但是目前还没有走完程序,这是因为有些部门领导不在,有些则是因业务人员不熟悉业务,造成重复往返,做了无用功。

这些都是些什么公章呢?记者看到,有居委会的、有办事处的、有计生办的、有工作单位的等等。当然,这些公章有的是多张表格,重复盖上去的。

“真心累,我生第一个孩子都没这么累。”张女士说,办这些“证明”够折腾的,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跑,关键是,有些办事处的业务人员根本不懂。上星期她拿一份“证明”去办事处盖章,办事处的盖了一个地方后,小张觉得还有一个地方要盖,但是该业务员说不用盖。但拿去审核时,又被告知要盖,只好又重复往返了一次。业务员说“哦,还要盖呀,我不熟悉这个业务。”

类似这种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造成张女士重复往返的就有两个部门。

《独子证》为何证明不了是“独生”

张女士总结说,办《二孩准生证》所有证明和审批表,其实就是为了证明两件事:证明我是独生子女;证明我和丈夫目前只生育了一个孩子,并未收养、抱养其他子女。

“这两个问题,完全可以用我父母所办理的《独生子女证》和我们夫妻所办理我们孩子的《独生子女证》来证明。”张女士说,办理《独生子女证》,已经过一个很复杂的审核流程,而且也提供了足够多的证明和表格,才能符合申领资格。“现在我们提供了这些证件,却起不了它应有的作用,何必当初还要让我们办理呢?”

因为手上的《独生子女证》不能证明自己的“独生”,张女士夫妇只得奔波于各个部门,包括双方父母单位、夫妻双方单位、各自户口所在社区、办事处等部门。

部门回应:《独子证》无法证明夫妻生育状况

针对张女士反映的情况,昨日,都匀市卫计委法规科科长罗兴权说,一般正常情况下,办《二孩准生证》需要盖6个部门的公章,审批表上需要盖7个部门的公章,那么总的需要盖13颗公章。完全不可能达到张女士所说的要盖30多颗公章,“有些是重复盖的,不能算进去”。当然,比如申请人的父母离婚,户口不在同一个地方等特殊情况,就另当别论了。

关于为何持有《独生子女证》,却不能证明当事人是“独生”的质疑,罗兴权说,这是考虑到,部分家庭办理了《独生女子证》后,在没有退回证件的情况下,又生育了,或者收养了第二个孩子。还有就是因为工作调动后,与当初办证的机关不在同一地点了,也无法证实他们现在的生育状况。

记者在贵州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4)7号文《关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关问题的意见》中,看到有这样的描述“对符合独生子女条件的单独夫妇,无论是否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只要本人提出申请,均按贵州省《计划生育证》办理的有关规定审核办理再生育手续”。

同时,《意见》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本着依法、方便的原则,简化办事程序,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首接责任制,在办理过程中,对推诿、拖延、刁难群众办证的,要严肃处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证明 独生子女证 公章 盖满 独子证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