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贵州工会全面启动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人民网-贵州频道李位华 2014-12-03 15:37: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12月3日电(李位华)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社会稳定,贵州省总工会12月1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通知》,决定即日起至2015年春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行动。

《通知》指出,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是集中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有效载体和切入点。各级工会要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安排精兵强将参加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一线检查。要加强同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协调工作机制,畅通联络渠道,形成合力推动问题解决。要加强实地调查,及时掌握本地区、本产业(行业)工资发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动态情况,特别是一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好沟通、协调、协商,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发挥工会法律援助中心、“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和工会帮扶机构的作用,加强投诉举报接待力量,及时受理、跟踪、协调、落实农民工有关工资问题的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采取各种形式,突出宣传普及《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自觉性,提高农民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对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工会要理直气壮履行职责,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并及时通报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同时,结合“两节”送温暖品牌活动的开展,把农民工工资清欠和困难农民工帮扶救助工作列为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保障好农民工的生产生活。要积极推动政府制定完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应急预案,对容易发生工资拖欠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部位和环节,重点进行防范,加强监督检查,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助做好疏导和协调处理工作。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企业工会和地方工会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和掌握农民工合理诉求,积极进行安抚、疏导,并尽快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报告,促使问题得到快速处理、妥善解决。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系统工程,没有休止符。”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兴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会将在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的过程中加强调查研究,对欠薪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所在,提出对策建议,努力推动建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近期,全省工会将组织专门力量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及时发现并解决欠薪隐患。

据了解,当前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呈现出从“两节”期间集中暴发转为全年多发频发、从工程建设领域向其它行业领域蔓延、工资拖欠金额人数上升、清欠难度日益增加等新特点。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