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贵州一县委副书记因受贿获刑11年 重审后检方撤回起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一县委副书记因受贿获刑11年 重审后检方撤回起诉

熊祖模在一堆快递票据面前。过去三年,家人为他的案子向各部门寄送的信函材料票据堆成了小山。白皓摄

过去三年中,熊祖模的人生转了两次急弯,一次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刑11年,一次因检方撤回起诉重获自由。

6月20日,拿到《遵义市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时,这位曾经担任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的48岁男人很平静地对检察官说了一句:“我感动,但是一点都不激动。”

这句话的背后,是熊祖模一家人命运轨迹的变化,过去三年里,“喊冤申诉”成了妻子和女儿的唯一使命。“我感动法律在最后一刻守住了底线,但想想我的名誉和事业,能激动得起来吗?”熊祖模说。

11月10日,在遵义家里,熊祖模打印出一摞《关于恢复本人名誉和工作的请求》,准备继续“找组织解决问题”。从6月拿到不起诉决定书开始,他就一直拿着这份请求在多个有关部门之间奔走,一直无果。

“没有罪,我该何去何从?”熊祖模说。

反腐典型案件背后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2011年12月26日,正在下乡检查工作的熊祖模接到了县纪委书记的电话,说“有重要工作汇报”,他掉转车头往回赶,回到县委办公室时,几名办案人员已经等候多时了。

办案人员要求熊祖模配合调查,在被没收了手机和腰上的皮带后,熊祖模被带走。

熊祖模称,自己随后被带到了其他县的一个居民小区,办案人员要求自己在一个黑暗的小房间里站着反思自己的问题。

16天后的2012年1月11日,熊祖模被道真县公安局以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罪刑事拘留,1月18日执行逮捕。7月17日,遵义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对他提起公诉。

在2012年10月16日的公开开庭中,公诉方在滥用职权罪中指控,熊祖模在招商引资中违反规定造成国家586.3262万元损失,在受贿罪中列举了熊祖模收受5笔共计44万元贿赂款。认定上述犯罪事实的证据为熊祖模的供述与辩解、证人证言和书证物证。

熊祖模当庭推翻自己的供述,表示自己的口供是在“生命安全、身心健康遭到严重威胁和极度摧残下为了保命而作的虚假供词”,同时,“口供笔录与原始录音录像完全不同步,办案人员伪造了证据”。

对于侦查机关取证的合法性问题,一审判决认定侦查机关没有对熊祖模实施刑讯逼供。

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遵义中院”)一审判决书中对公诉方的两项指控没有予以确认,一项是起诉称“2009年11月初熊祖模在办公室收受李晓红一笔1.5万元贿赂”,熊祖模和李晓红的口供中对这一贿赂事实的描述高度一致,而熊祖模当庭出示的护照、机票、研修证书均显示,2009年11月1日至17日自己因公出国,在日本培训学习。

判决书中另一项没有确认的指控是熊祖模收受亲弟弟熊飞20万元贿赂,判决书中写明:熊飞到庭作证,熊飞当庭否认其在检察机关所作证言的真实性,本院对该项指控不予确认。

2012年12月17日,遵义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熊祖模滥用职权致使国家遭受586.3262万元损失,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贿赂22.5万元,最终判决执行有期徒刑11年。

一审之后,“熊祖模案”迅速成为遵义市和道真县的反腐典型案件,县纪委的报告和全市干部大会中,这一惩治腐败的案例被多次提及。

2013年6月6日遵义召开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启动大会,熊祖模受贿案作为典型案例被通报。遵义市纪检监察网一篇文章记录了当时的情况:时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要求“注重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以案为鉴”,4个多月后,中纪委宣布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而就在这次启动大会之前,2013年5月29日,上诉至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熊祖模案”有了终审裁定,贵州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裁定撤销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发回遵义中院重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