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图解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 加快建设法治贵州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1月1日至3日在贵阳召开。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赵克志同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省有机统一,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安全稳定,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贵州,为后发赶超、全面小康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主要任务

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个基本工作布局出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立足贵州实际,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中央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贵州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八大重点

坚持党的领导

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

坚持依宪执政

落实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地方立法。

建立法治政府

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工作,履行法定职责,提高执政能力,建立法治政府。

确保公正司法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运行机制,提高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

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

狠抓能力素质提升,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高立法、执法、司法三支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以良好法治环境促进开放创新

以法治建设优化市场环境,以法治建设优化政务环境,以法治建设优化社会环境。

八大看点

1、健全党委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在依法治省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2、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3、推进依法决策,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确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4、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

5、推进严格司法,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严格执行案件办理期限制度,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6、严格落实执法责任“终身制”,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制度,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7、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

8、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