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积极探索 勇于实践 贵州省计生协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纪实

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胡蓉 金艾 2014-11-02 09:47: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积极探索 勇于实践 贵州省计生协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纪实

省政协原主席、省计生协会会长王思齐(左二),省政协人资环委原主任、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曾祥权(左一)在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计生协会会长黎代琼(左三),遵义市副市长李莲娜(右二)的陪同下到汇川区娄山关村调研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工作。

积极探索 勇于实践 贵州省计生协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纪实

省卫计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周承洲(左三)到汇川区娄山关村调研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工作。

党的十八大指出:“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

社会管理被时代赋予更多精神内涵,满足群众求富、求知、求乐、求美、求健康、求和谐等不断提高的新需求。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群众期待更加美好生活的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迫切要求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更加注重利益导向,更加注重宣传引导,实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根本转变。全省各级计生协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拓展服务职能,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着力“三个创新”

解决民生难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创新”是改革之源,是发展之本。社会管理重点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创新,在管理难度最大的地方创新。省计生协作为全省最大的群众组织之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用创新的工作姿态,立足服务民生,着眼长远发展,创造了独有的工作成效。

“走进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就像走进自己的家一样。”

“去年8月10日我家办喜事在服务中心办酒,村计生协不但免收了我的管理费,还安排会员主动帮忙操办,酒席办得节俭又体面,省了好多麻烦。”

这是锦屏县隆里乡华寨村群众的心里话。

2010年,该村计生协针对群众在家办酒不方便、不卫生、人情重,防火不安全等情况,利用原村办公楼建起了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购买了消毒柜、灶、碗等厨具,为村民操办红白喜事提供服务,倡导勤俭节约、新事新办良好风尚。

在华寨村,凡是夫妻、婆媳、邻里吵架的,计生协会就扛着“家和万事兴”的牌匾,放着鞭炮到当事人家唱“劝合歌”,吵架家庭就得做饭款待吃“和气饭”。劝合人员边吃边唱,使其冰释前嫌,重归于好。该村通过“合约管理、以歌劝合、协会带动”的工作方式,民风民俗发生了巨大变化,用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凝聚人心,以计生协的凝聚力推动社会和谐正能量,积极参与村里事务的服务管理。

创新,已成为全省各级计生协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的主旋律,像华寨村计生协这样,成功锲入村务管理的案例在全省计生协并不少见。依靠全省470多万会员,依托省、市、县、乡、村全覆盖的组织网络,与区域、民族民俗文化相融合,大力开展群众最需要、群众能接受、群众得实惠的服务活动,让计生协工作在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工作中大放异彩。

怎样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全省各级计生协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着力“三个创新”,打开了工作局面。

创新组织形式,在县级以上计生协完成入序、参公和“三定”以后,2011年起,省计生协着力解决乡级计生协编制,全省1500多个乡级计生协落实机构编制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在村级计生协组建诚信计生、红白喜事、人口文化、科技学习、老年活动、清洁卫生等服务小组,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生育、生殖健康等服务。

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目标绩效管理机制,对全省计生协工作进行目标绩效管理和工作评估;二是以省人口福利基金会为平台,以生育关怀行动为载体,以项目实施为依托建立计生协困难家庭扶助机制;三是建立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机制;四是同省人社厅建立了对全省计生协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双先”评选表彰制度,

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幸福人生——独生子女特殊家庭扶助行动”、“幸福守望——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等“五大幸福计生行动”,并实施了“万千才富行动”、紧急救助等公益项目,参与开展人口计生“双诚信双承诺”工作,完善落实村(居)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广泛开展示范村(居)创建活动,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

打造“两个平台”

树立工作品牌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这是社会管理公共利益最大化的价值取向。省计生协按照“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协会所能”的原则,将重点打造计生协产业发展合作社和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两个服务平台,寓管理于服务,从单一到多元,实现社会服务的多样化。

计生协产业发展合作社解决的是广大计生家庭和会员增收致富的问题,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则是为计生家庭和会员提供多元化服务。

遵义市各区、县、市计生协在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中,因地制宜创建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在城镇整合资源,建立了多功能服务组织和活动阵地,服务计生家庭和会员多方面的需求,如:健身娱乐、餐饮住宿、教学培训、图书阅览、文化广场、儿童乐园、亲情视频等;在乡村为计生家庭和会员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培训、生产指导、市场推介、信息共享等服务,引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助推圆梦小康。同时,城乡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开展了生育关怀、扶危济困、婚育文明、群众自治等多项活动,在推动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权益保障、情绪疏导、矛盾化解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各地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省计生协将在全省大力开展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创建工作,并逐步规范和完善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创建模式及服务内容,即以“五有”为载体(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以“六服务”为抓手(宣传倡导、诚信计生、生育关怀、便民惠民、健康促进、矛盾调处),在现有的会员之家和人口文化活动中心的基础上,建立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不断完善服务平台,拓展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服务品牌。

2015年计划全省创建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示范点100个以上,到2020年全省力争普遍创建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形成网络健全、队伍优化、活动规范、服务全面、凝聚力强的计生协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