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贵州“民告官”1至9月呈爆发性增长 同比增7成

中新网 2014-10-31 14:51: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贵阳10月29日电 10月29日,记者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贵州高院)获悉,贵州全省法院行政庭新收案件总量呈爆发性增长,截至2014年9月30日,全省法院新收行政一审案件2600件,同比上升70.94%。

行政案件即俗称的“民告官”案件。据贵州高院提供数据显示,2014年1至9月,贵州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二审、再审行政案件3635件,审结2732件,未结案件903件,同比分别上升53.63%、49.95%和65.99%。全省行政审判运行呈现出“三升”(收案、结案、未结案件指标全面呈现大幅上升)态势。新收行政一审案件中,遵义市、毕节市增幅达90%以上,贵阳市和铜仁市增幅达60%以上。

对于行政审判案件大幅上升,贵州高院行政庭庭长高峰认为,2014年贵州省行政审判案件收案大幅上升,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土地、林业资源类,房屋登记、拆迁城建类,劳动和社会保障类,公安、安全和交通处罚类等领域,这反映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在加快,老百姓维权意识在提高,地方法治环境改善。

记者了解到,行政案件中普遍存在的上诉率高、发回重审和改判率高、申诉率高、服判息诉率低的“三高一低”问题依然存在。今年1至9月,全省行政案件上诉率达到87.08%,发回重审和改判率达到21.42%,申诉率达到16.19%,而服判息诉率只有83.81%。

贵州高院新闻发言人李黔云表示,行政案件的爆发性增长,所涉领域持续扩大,行政案件“三高一低”等实际情况的存在,给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贵州高院将严格案件审限管理,确保行政案件质效,力争行政审判做到“案结事了”对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请示案件、咨询案件及时研究答复,对其中反映出来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认真收集整理,及时形成指导意见,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民告官 行政案件 高院 爆发性 行政审判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