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失信案例

“遗产大战”历时五年 法院判决尘埃落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事情得从2010年开始说起。这年的6月份,老李头因病去世。去世后过了仅五天的时间,老李头的妻子陈阿婆和儿子阿宏就把老李头的女儿阿美告上了法庭。尸骨未寒,陈阿婆为何急急忙忙地就向法院起诉?他们三人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

原来,陈阿婆和老李头结婚的时候,两人都是再婚,阿宏是陈阿婆和其前夫所生育的儿子,随母亲一起与老李头一起共同生活,两人的户口亦迁至老李头处,并分别登记为夫妻关系和父子关系。而阿美则是老李头和其前妻的养女,其以招上门女婿的形式和阿东结婚,阿东的户口也随之迁入老李头处。

老李头于90年代在广东省清远市区独自建了一幢五层半的楼房,是其个人的财产。在他去世前十天,老李头写下了委托书,委托养女阿美出售上述房屋,并办理了委托公证。随后,阿美即将房屋出售给了阿军,并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收取了购房款68万元。

一诉:已出售的房子是否属于遗产?

老李头去世后,陈阿婆与儿子阿宏即以老李头养女阿美为被告提起了继承纠纷之诉,两人认为阿美为了独占涉案房屋,不顾老李头身患重病的事实,私自将房屋出售第三人,目前房屋仍然登记在老李头名下,因此要求确认上述五层半的楼房是老李头的遗产并要求分割。

阿美认为父亲在去世前已经将涉案房屋出售,该房屋已不属于其父亲所有。阿美的丈夫阿东则认为其在入赘时,已签下了保证书,负责老李头的生养死葬。此后其亦一直与老李头共同生活,尽了赡养义务,其也应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根据案件审理需要,法院依法追加了阿美的丈夫阿东以及购房人阿军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购房人阿军则认为房屋买卖合同合法有效,他已经支付了购房款68万元,老李头已经去世,但他的继承人有义务协助其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并认为遗产纠纷不能损害到其的合法权益。

法院经审理认为,法律有明确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才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因此,阿东要求继承遗产的主张缺乏法律依据。而关于涉案房屋,虽然现在房屋仍登记在老李头名下,但因为买卖合同的存在,在该房屋上已经设定了相应的义务。目前房管部门亦已经受理了阿军的过户登记申请,物权已处于变动过程中。因此在房屋买卖合同的效力及履行问题未解决之前,原告陈阿婆和阿宏要求确认涉案房屋属于老李头的遗产并进行实物分割的主张,理由不充分,法院据此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并驳回了第三人阿东的诉讼请求。

宣判后陈阿婆和阿宏不服,提起了上诉,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诉:房屋买卖合同是否有效?

随后,陈阿婆与阿宏又以阿美和阿军为被告,提起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之诉。

两人认为老李头在委托阿美办理出售涉案房屋的委托公证手续时,并没有在委托书上签名,只是按了一个指印。当时老李头已处于生命的最后几天,神志不清,因此并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该《授权委托书》并不具备法律效力,据此请求确认《房屋买卖合同》无效。阿美则认为房屋买卖合同为有效合同,两原告并未提供证据证明老李头在授权时欠缺真实意思表示的证据。

法院查明,在老李头签下授权委托书及办理委托公证手续同时期,医院出具的病历材料均记载老李头神志清,而陈阿婆与阿宏未能提供相反证据足以推翻《公证书》,依法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其关于公证无效的主张不成立。

法院审理认为,阿军作为一般买受人,见阿美持有经公证的《授权委托书》,基于对公证的信赖,有理由相信阿美有代理权代理老李头出卖涉案房屋,阿美代理老李头出卖涉案房屋给阿军的行为符合上述法律规定,应属有效。

法院据此驳回了陈阿婆、阿宏的诉讼请求。宣判后,陈阿婆、阿宏不服,提起了上诉,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再诉:售房款怎么分?

收到第二份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书已经是2015年了。陈阿婆、阿宏再次以阿美为被告向法院提起了法定继承纠纷之诉,要求分割老李头的全部遗产,包括售房款和医保报销款,其中陈阿婆应占50%,阿宏应占25%,并提供了村委会证明,证明陈阿婆为特殊困难群体。

阿美答辩认为售房款为68万元,遗产应由三人平均分割。但其为老李头支出看病及丧葬费用达30万元,应在继承款里予以扣除。陈阿婆与阿宏则提供了老李头生前的银行储蓄单,证明老李头自己有存款数十万元,根本不需要阿美代付相关费用。

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中,老李头生前无留下遗嘱和遗赠抚养协议,因此本案应按法定继承的规定和原则来分配被继承人的遗产。

老李头的第一顺序继承人有:作为其配偶的陈阿婆、作为与其有抚养关系的继子阿宏以及作为其养女的阿美。关于遗产的数额问题,阿美虽然主张其为老李头代付了各项费用达30万元,但原告提供的储蓄单显示老李头生前账户尚有数十万元的存款,根据日常生活经验法则,老李头产生的各项费用应当由其本人账户里的存款支付,且被告提供的发票、收据等不能证明是老李头产生的费用,亦不能证明是阿美代其垫付了相关费用,因此阿美关于在遗产里扣除其垫付款项30万元的意见没有事实依据。遗产应包括房屋出售款68万元以及老李头医保报销的1.6万余元。关于继承的份额问题,陈阿婆现已60多岁,且无劳动能力和收入来源,村委会证明亦证实其属于生活特殊困难群体,在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

清城区法院酌定陈阿婆应分得售房款68万元里的28万元,阿宏和阿美各分得20万元。关于医保报销款1.6万余元,陈阿婆应分得7000元为宜,阿宏和阿美各分得4600余元。宣判后,双方均没有上诉。至此,这起硝烟弥漫的的遗产争夺大战终于落下了帷幕。

【法官说法】

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被继承人生前已处分的财产不属于遗产。继承开始后,若没有遗嘱和遗赠抚养协议的,则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我国《继承法》规定,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继承,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其实本案的案情并不复杂,但各方当事人却为之耗时达五年之久。虽然,各人应分得的遗产数额已经有了定论,但这场遗产争夺战争却消耗了双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原、被告之间的亲情裂痕更是已经难以弥合。这固然一方面是因为当事人对继承方面法律知识的不了解,但更多的是因为他们对遗产予以了过多地关注和执着。须知,遗产有价,亲情无价,希望更多的人从这个案例中获得收获,不要被遗产蒙蔽了眼睛,而失去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亲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河流标签: 遗产 法院 判决
众怒 入侵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施行 1.5万亿将“有规可依”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4.8%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