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失信案例

母女因拆迁补偿对薄公堂 法院依法裁判平息风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初,为了帮女儿一家多争取一些动迁安置款,王阿婆应丈夫嘱咐和女儿之邀迁入女儿家户口,当时王阿婆并未提出要分割拆迁补偿利益。安置款下来后,并未因增加了“人头”而获得更多的补偿利益,王阿婆却想要分女儿一家所得安置款。近日,上海徐汇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母女之间为了一份安置款闹上法庭,最终法院依法驳回原告王阿婆的所有诉讼请求。

现年84岁的王阿婆居住在徐汇华山路某小区,且户口也挂靠在所居房屋内。应王阿婆丈夫嘱咐和女儿一家之邀,2001年王阿婆将户口迁入到了女儿一家所居房屋内,为的是有朝一日房屋拆迁时能够帮助女儿一家争取到更多的动迁安置款。然而至2009年安置款下发后,王阿婆却要求女儿也对其进行安置,要求无果后,王阿婆将女儿一家三口告上法院,要求判令女儿一家支付其货币安置款30万元。

庭审中,王阿婆称自己于2001年2月应女儿之邀投靠女儿,将户口迁入到女儿家。2007年9月30日,上海市徐汇区房管局发布拆迁公告,女儿家房屋列入拆迁范围,自2007年9月30日起至2008年9月29日止实施拆迁。拆迁完成后,女儿一家没有安置王阿婆,而是于2009年2月将其从女儿户口处迁出。后来王阿婆多次与女儿一家协商动迁安置问题,但女儿以王阿婆与动迁无关为由拒绝。因此王阿婆请求法院判令女儿一家支付给其安置款。

女儿辩称房屋动迁协议在2009年1月签约完成,签约人为其丈夫,且一直以来都是一家三口同住。王阿婆虽然户口迁过来,但其实本人一直居住于华山路房屋内,因此不属于同住人,动迁单位并未对其予以安置。因王阿婆不属于本次动迁的被安置对象,且不影响其日后的动迁安置利益,经得王阿婆本人及其家人的同意,王阿婆户口在2009年迁回华山路房屋。自此至王阿婆起诉时隔六年,超过了两年的诉讼时效期间。

法院审理认为,因公有房屋动拆迁货币补偿款的分割而发生的纠纷,承租人及其同住人有权分得拆迁补偿款。此处的“同住人”,是指在拆迁许可证核发之日,在被拆迁居住房屋处有本市常住户口,已实际居住一年以上,且本市无其他住房或者虽有其他住房但居住困难的人。本案中原告王阿婆虽然户籍在系争房屋处,但是,她从未在系争房屋内实际居住,而是一直在华山路房屋居住,且她的户籍迁入系争房屋后,家庭内部仍通过协议方式确认华山路房屋权利归原告夫妇更证实了原告对华山路房屋享有居住权,因此原告不是系争房屋的同住人,无权分得动迁安置款。事实上,拆迁单位也没有将原告核定为被安置人口,通过分析补偿款的组成,涉案拆迁也不是按“人头”计算,安置补偿款均是按照被拆房屋面积、每证或每户计算,涉案拆迁并没有因为原告的户籍在内多得到安置利益。同时,原被告均认同原告户籍迁入是为了帮助被告多争取拆迁利益,现在原告再主张分割拆迁补偿利益,也有违诚信。因此,综合以上理由,法院最终驳回了王阿婆的诉讼请求。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河流标签: 母女 拆迁 补偿 对簿公堂
众怒 入侵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施行 1.5万亿将“有规可依”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4.8%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