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建养老院左邻右舍不干了 建设方:不建了,心寒了

作者:陈秋明 来源:金羊网新闻中心
2016-11-24 09:13:23
分享

探讨

如何建社区养老设施不扰民?

民政部门会严格把关

中国人口老龄化已不是新话题,社区养老是各级政府大力推进的工作,然而,社区养老设施一步步向需求终端靠近的同时,如何把握这个尺度,成为城市管理者和社区居民面临的一个考题。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建设方建设社区养老设施前,需要向区民政部门出具一份详细的风险评估报告,报告中除了改建用地的基本信息、改建计划以及可能风险以外,还需附上一份有业主签名的同意书。根据相关文件,同意业主需占比2/3。“民政部门会根据风险评估报告,进行仔细调查,这一点民众大可放心,如果民众对社区改建养老场所反对声大,民政部门一定会尊重各方意见。”

“只要是符合条件、民众没有意见的改建,政府都是欢迎的。”该负责人说,广州在鼓励闲置用地改建成养老场所方面已经算是全国范围内的先行者,目前已陆续有不少闲置用地改建养老设施的申请。

“在审批时,民政部门主要考虑改建的养老场所是否符合目前社会的需求,以及项目所在区域是否已有同类型的养老设施。”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失能老人护理院以及居家养老服务场所需求较大。同时,广州市民政局也呼吁,市民应该更加理性看待自家附近或自己单位“楼上楼下”有养老场所的问题。“不是说养老场所就是‘脏乱差’或有安全隐患,养老场所能建设,之前肯定已通过了环境评估、消防验收的,希望居民能够打破对养老场所的刻板印象,让养老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