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建养老院左邻右舍不干了 建设方:不建了,心寒了

作者:陈秋明 来源:金羊网新闻中心
2016-11-24 09:13:23
分享

居民楼建养老院左邻右舍不干了 建设方:不建了,心寒了

  现场已被相关部门贴上封条

居民楼建养老院左邻右舍不干了 建设方:不建了,心寒了

  现场可见不少石块等装修材料

事发广州一小区,该项目因涉嫌违法已被叫停,建设方表示“很委屈”

“以后也不建了,心寒了。”广州市颐和地产集团下属公司负责人说。

颐和山庄是广州知名的高档小区,近日,小区居民楼下欲建养老院的事闹得沸沸扬扬,业主投诉至记者表示:“小区会所被开发商改建为养老院,而其楼上就是众多居民住宅,事情从未征集住户意见。”据称,此前该小区内已有不少公共空间遭“侵占挤压”。

记者了解到,建养老院项目因涉嫌违反相关规定,已被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白云区分局责令停工。建设方广州市颐和家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日后该址不会建养老项目。

在政府推进社区养老的背景下,养老院建设正一步步向社区需求端靠近。而居民楼里建养老院的尺度、养老院和居民住宅距离该如何把握,这给广东的民政、规划等部门以及社区居民出了一道考题。

文/记者 孙婷婷 化麦子 梁怿韬 图/记者 陈秋明

改建未征求过业主意见

“这完全超越了我们底线!”因颐和山庄要将小区会所改建成养老院,小区业主意见很大。

颐和山庄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投入使用的楼盘,约有1400户居民。小区业主代表告诉记者,2016年11月初,有业主发现小区正门会所正在施工,门口未张贴任何公告,业主们均不知住宅楼下的会所在搞什么建设。

“有业主在群里发布建养老院消息后,业主们一下子炸锅了。”小区业主刘乐(化名)说。业主进一步了解到,现场的施工图纸写着“广州颐和山庄涵虚阁颐养公寓施工图”,涉及养老床位200余张。

“1999年我们买楼时,这里标注的是会所,后来做过酒楼,结业半年多,现在被改成了养老院,我们业主事先毫不知情。虽是养老设施,我们这些十几年的老住户都不同意,与我们的住宅零距离,不合适。”业主代表江阿姨指着现场的几十位老人家告诉记者,业主们发现问题时,建设方已经将会所内部进行了改建,并移入了桌椅、床铺、轮椅、医疗器具等设施,以及穿着病号服的“人偶”。

“最关键的是,多数情况下,老人不能自理才去养老院。而我们楼上就是居民的住宅,养老院和居民住宅混杂在一个楼里,潜在的病菌和医疗垃圾对居民,尤其小孩、老人的健康造成威胁,养老院老人离世,也会对小区居民带来心理上挥之不去的阴影。”业主代表刘乐说。

“违建是其次,我们的诉求是,会所不能改成养老院,而不是让他整改补办手续继续建。”11月23日上午,颐和山庄业主代表来到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信访大厅反映情况,并提请规划部门不要审批该项目的规划许可。

业主们还反映,近年来该小区的公共活动空间多被侵占,包括小区篮球场、足球场、保龄球馆、书吧等公共空间,相继被开发商改为经营性质的场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