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是啥样?党代会揭秘五大民生红包

作者:是钟寅 来源:人民网
2016-11-22 14:08:14
分享

民政工作担负着“托住民生底线”的责任,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介绍,2017年农村低保最低标准将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确保到2020年全省年收入在6000元以下丧失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群体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地实现脱贫达小康。

随着人均寿命不断提高,老龄化社会的问题也逐渐显现。为了实现老有所养,民政部门还将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侯学元介绍,到“十三五”末,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民政部门还将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大力加强护理型床位建设,到2017年底和2020年末,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的比例分别达到40%、50%以上。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谭颖说,要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2020年江苏是啥样?党代会揭秘五大民生红包

  人社: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本次江苏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了“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谭颖从就业、创业两方面介绍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并用“精准提低、合理调高、积极扩中”描绘了2020年居民收入结构的状况。

谭颖说,要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首先是要加强企业工资宏观指导,创新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等基本制度,更大力度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健全职工工资水平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引导工资分配向一线职工倾斜。对于技能人才,要培育激励机制,完善多劳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收入分配政策和薪酬激励机制,带动广大产业工人增技能、增本领、增收入。对于医务工作者、科技人才等群体,要通过推进公立医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合理体现技术劳务和知识的价值。

在创业环境培育方面,谭颖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包括创业前免费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创业服务,创业初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创业中给予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社会保险、场地租金等补贴,创业后给予税收减免优惠,降低创业风险。同时,人社部门还将大力培育一批创业载体,发展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加大优秀创业项目遴选、奖励创业示范载体力度,着力提升项目孵化效果,推动更多的创业项目走向市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