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是啥样?党代会揭秘五大民生红包

作者:是钟寅 来源:人民网
2016-11-22 14:08:14
分享

教育与千家万户密切相关,“上学难”常常是老百姓讨论的焦点。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介绍了“十三五”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

“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发展。”葛道凯说,到2020年,将新建、改扩建1000所左右幼儿园,所有县(市、区)达到省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并建成一批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高中,建成100所现代化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重点打造30所左右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江苏省卓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江苏是啥样?党代会揭秘五大民生红包

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咏红表示,到2020年,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达到2.5人以上。是钟寅/摄

卫生: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20%

平均期望寿命常用于衡量居民的寿命水平,是国际通用的评价居民健康水平的指标,也是世界公认的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口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2010年江苏省居民期望寿命为76.63岁,2015年已达到77.51岁。那么2020年,这个数字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咏红表示,到“十三五”末,江苏要力争提高到80岁左右,这一指标将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王咏红用“严把一道关、筑牢一个圈、织密一张网”描述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诸多举措。她介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政府补助从2010年的15元提高到了2016年的50元,2017年要提高到60元,免费为群众提供12类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此外,全省各级政府卫生投入到2017年的1000亿元左右。到2020年,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达到2.5人以上、护士数达到3.14人以上,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达到3.5人以上,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65%以上,每个家庭拥有1名合格的家庭医生。

为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人社厅和卫计委分别拿出举措,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84%和72%以上,县乡两级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6%以上。“十三五”期间,将按照“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的要求,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从2015年的28%下降到2020年的20%左右,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