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经济转型 吴起富民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21:36:17
分享

16日,记者从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向人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吴起县对传统的石油工业进行转型改革,将石油产业从“一枝独秀”向“多业并兴”转变。

据悉,吴起是能源大县,石油工业一枝独秀,现代服务业和非公经济总量小,经济严重依赖石油资源。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面对经济下行和原油价格下跌的压力,吴起县在转型发展上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促工业增长、落实中小企业助保贷、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7个政策性文件,提出了41条实质性应对措施,通过政策引导和激励,进一步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二是全力支持油气开发,今年前三季度,全县累计生产原油398.82万吨,生产天然气0.42亿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3.44亿元;三是大力开发新能源,截止目前,吴起县通过各类招商会,成功引进新能源项目11个,总投资约85亿元;四是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围绕小杂粮、沙棘等农产品,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积极培育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投升农产品附加值;五是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落实中小企业“助保贷”政策,投入349万元重奖优秀中小企业,列支600万元重点支持商贸物流、科技创新等行业企业发展,帮助98家小微企业协调贷款6.67亿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截止10月底,今年全县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164户,新培育四上企业6家。

据了解,按照“山地苹果主导、棚栽蔬菜扩面、特色杂粮提升、畜禽养殖增效”思路,吴起县积极引导扶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巩固提升种植业、棚栽业和养殖业。特别是将山地苹果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新建园2.2万亩,累计发展山地苹果园面积6.5万亩。启动建设日光温室207座,种植地膜玉米8.6万亩、马铃薯10万亩、瓜蔬3.1万亩,完善提升了铁边城等6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形成周湾油桃、五谷城小杂粮、铁边城茄子、马湾香瓜等特色品牌,经济效益和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