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持续深化文明创建 全力以赴迎接“大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19:24:42
分享

该区召开迎接2016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文明城区测评动员大会

在我市10月份“门前三包”专项考评中,同安区获综合成绩第一;在我市第二季度城区文明程度测评中,同安区排名第二。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同安区迎接2016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文明城区测评动员大会上,这样的成绩给与会人员对接下来的迎检工作增添了不少信心。

今年以来,同安区文明城市创建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入手,取得较好的成效。但同安区并不满足于此,在关注眼下力争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测评的同时,他们还将立足长远,持续提升全区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多措并举 文明创建有成效

干净整洁的广场上,前来休闲的人们络绎不绝。在被媒体暗访团曝光过后,洪塘镇郭山公园脏乱的问题迅速得到了整改,这个原本一个卫生环境较差,人烟稀少的地方,变成了附近人们休闲放松的好地方。

今年8月份,同安区推出媒体暗访团,联合政府、志愿者、媒体三方力量,以不打招呼、不走过场的方式曝光辖区内不文明现象和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问题。一些被曝光的不文明现象大都得到了快速地整改。

不止是媒体暗访团,为打造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风尚和城市精神,同安区多措并举,从机制建立、城市建设管理投入及品牌活动创建三方面入手,成效明显。

今年,同安区成立了区综合考评办,出台《同安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考评办法》,实现城乡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溪流养护工作的量化考评;开发“同安文明卫士”电子督查平台,设立“同安文明卫士”微信公众号,打通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加大城市建设管理投入,增强执法力量,推行社区环卫保洁市场化;深化“银城文明引力波”品牌创建,成立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吸引43家各类志愿服务组织6700多名志愿者参与……

从近期市对区的各项文明考评中可以看出,这些措施已经初见成效。

问题导向 重点开展三大行动

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测评即将到来,为顺利通过这场文明创建的“大考”,昨日下午,同安区召开动员大会,明确任务、强化责任、深化创建,坚持不懈推进工作,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成绩。

同安区委副书记蔡伟中在动员会上表示,文明城市创建是推进城市发展的有效载体,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有利于提升城市的宜居度和发展软硬环境,增强城市在经济发展中的对外吸引力、竞争力。同安区连续两届获得省级文明城区称号,这样的成绩得来不易。接下来,要抢抓金砖峰会在我市举办的机遇,全力以赴,对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对照全市创建工作的总体安排,将创建的各项任务进一步量化细化,出实招、求实效,力求实现同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交通改善、城市环境美化的整体提升。

接下来,同安区将把握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准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秩序提升行动和优质服务行动,整治市政公共设施、城乡脏乱差、道路交通秩序、校园周边环境;同时,把握创建根本,促进创建的常态长效,发动和引导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风尚和城市精神,为金砖峰会的顺利举办打造良好的软环境,实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双提升”。(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