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出服务长乐外经贸发展十条措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19:24:42
分享

长乐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福建省综合改革试点县(市)、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空海“两港”优势突出,外向型经济基础扎实、前景广阔。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给长乐市外经贸发展带来了一定冲击。福州检验检疫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检验检疫职能特点,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服务长乐市外经贸发展十条措施》,进一步支持长乐市对外开放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支持长乐市外贸结构调整和向“优进优出”转变,进一步支持长乐市加快推进区域战略和外向型经济融合发展。

一、力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支持区域战略和外向型经济融合发展。

1.提升政策供给水平,最大限度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成果。支持长乐主动承接福建自贸区、平潭综合实验区优惠政策的溢出效应和创新成果,积极争取福建检验检疫局福州片区创新政策优先在长乐复制推广,重点推进检验检疫“多证合一”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原产地证企业备案“两证合一”业务改革,原产地异地申领制度改革和“零见面”模式,实施产地证电子证照的试点工作。建立“一事一议”“一企一议”和“一策一议”机制,进一步优化检验检疫业务流程。

2.提升口岸查验效能,最大限度促进通关和贸易便利化。全面上线运行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口岸系统,实现与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功对接,企业可直接通过“单一窗口”免费进行报检和原产地证等检验检疫业务的申报。落实口岸通关“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和“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工作模式。强化风险评估,除高风险产品和质检总局有规定抽检比例的产品外,有效降低进出口抽检比例,缩短检验检疫周期流程。

3.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最大限度推进区域融合发展。建立健全检政、检贸、检检、关检等多方多领域的协调协作联动机制,优先推进长乐及周边区域实现通关一体化、通关标准化,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不断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和应用,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的支撑作用。依托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及各地评议基地,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的收集和分析解读,增强检验检疫部门与企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联动,充分发挥技术性贸易措施引领和倒逼产业升级发展的积极作用,指导企业有效应对。

二、力促口岸发展,进一步支持对外开放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提升

4.支持建设更多进口指定口岸。支持长乐发挥口岸优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优先推动长乐建设成为进境水果、肉类、冰鲜水产品的指定口岸。支持长乐松下对台小额贸易点发展,依据质检总局赋予的先行先试、《福建检验检疫局促进长乐市外经贸加快发展九条措施》等政策,同意其在获得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前开展自中国台湾进口冰鲜水产品贸易业务。积极探索台湾入境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管理机制,实现快验快放。

5.支持口岸园区和跨境电商新业态加快发展。主动对接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建设,积极扶持翔福物流园区建设进口棉花集散平台,探索落地园区内“一线检疫、二线检验、重点集中监管” 的高效监管机制,优先支持口岸园区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项目境内外维修、再制造业务给予检验检疫口岸防控、技术监管、技术帮扶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6.支持临港产业做大做强。争取政策扶持,促进口岸粮谷交易中心建设;跟进中粮、省储备粮项目以及松下码头12#、13#泊位建设,提供配套的技术指导和快速监管服务;推进实施进口小麦、玉米等粮谷船舶靠泊检疫政策,缩短船舶进靠泊时间。加强长乐一线口岸植物检疫实验室建设,以通过CNAS认证为目标,提升技术支撑能力,缩短进口粮食表层检验检疫时间,加快进口粮食进港通检速度,支持长乐打造集粮食储运、粮油加工和物流贸易等一体的多功能港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粮食中转储运中心”。

7.提升口岸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水平。深化长乐松下口岸世界卫生组织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加强口岸动态监测与风险分析,对出入境人员及其携带物、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等进行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对潜在风险及时发布预警,构建和完善出入境口岸疫情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健全进境生物安全查验机制,争取截获种类有新突破,提高疫情截获率。

三、力促以质取胜,进一步支持外贸结构调整和向优进优出转变

8.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主动参与“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运用“互联网+”思维,发挥检验检疫进出口质量安全综合管理职能作用,开展企业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加强长乐辖区进出口商品质量分析,服务外贸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力促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优质优价”。

9.推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加强长乐国家级出口鳗鱼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实施“同线同质同标”计划,优先推荐更多长乐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向国外注册,促进产品质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自主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围绕长乐纺织产业的集群优势,支持建设“全国化纤(锦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加大检验检疫专业技术支持和检测技术服务力度,促进产业质量提升,增强“长乐制造”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10.支持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围绕简政放权、产业升级、质量提升等方面,精准对接力恒锦纶、锦江科技、雪人股份、长乐聚泉等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对重点项目、企业落实立项管理和个性化优质服务措施,探索建立跨部门跨业务服务企业的会商机制,鼓励龙头企业全面发挥标杆示范和带动辐射作用。帮扶筹建竹木制品产业协会,促进行业发展。(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