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机场口岸邮检截获550尾观赏活虾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19:24:42
分享

近日,在福州机场口岸邮检现场,福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台湾入境邮包中截获活虾苗2袋,共约550尾、重10.92千克,总价达5000元。经鉴定,该批人袋活虾苗分别为蓝丝绒虾(雌雄共约300尾)及樱花虾(雌雄共约250尾),福建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将其送往实验室作进一步检疫处理。

近年来,随着福建经济飞速发展,出入境旅客人数、进境邮包数量大幅度增长,检验检疫部门依法截留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也大幅增长。进境人员携带物和进境邮寄物具有批量多、来源广、品类杂、流向分散的特点,若其中夹带未经检疫的动植物及其产品,极易造成境外植物害虫、动物传染病等动植疫病疫情传入,对入境国的生态和农业安全产生极大威胁。对进境人员携带的行李物品、进境国际邮包实施检疫查验,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通行的做法。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明文规定,携带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应当主动申报并接受检验检疫机构检疫。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还根据《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联合制定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对列入名录及经检疫不合格的携带物、邮寄物,检验检疫机构将依法予以销毁或退回处理,并可处以最高5000元的罚款。

在此,福建检验检疫局特别提醒社会公众,关注并遵守我国关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法律及相关规定,请各位旅客特别是返乡团聚的华人华侨切勿携带禁止进境物品入境,也请国内居民不要委托海外亲友捎带或邮寄相关物品,网民朋友在网购海外物品时应注意了解相关规定,避免因相关物品被查扣而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