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邮包内藏虾苗 检验检疫部门拒其入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19:24:42
分享

11月10日,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邮检查验现场对进境邮包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一件邮包X光机成像异常。经工作人员现场开包查验,发现该邮包来自台湾地区,里面装有两袋活虾苗,共约550尾、重10.82公斤。经初步鉴定,这两袋活虾苗分别为蓝丝绒虾(雌雄共约300尾)及樱花虾(雌雄共约250尾),均为观赏性活虾苗。这两种虾苗市场价约为15元/尾,两袋活虾苗价值总额近5000元。这是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邮检口岸自今年2月18日截获150尾活虾苗以来再次截获该物种。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批虾苗送实验室检测后作销毁处理。

观赏虾因其美丽的外形而颇受水族爱好者追捧,在国内已然成为流行的宠物品种。但由于境外虾苗品种、来源及卫生状况不明,检疫风险较大,并且无法进行有效监管,会给我国生态、农业等领域带来重大安全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检验检疫部门可依法对非法入境物品作销毁或退运处理;对谎报、藏匿、企图蒙混过关的,可依法对收件人处以最高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可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检验检疫部门温馨提醒广大民众,活体动物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物类产品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物品。如需进口此类物品,需办理检疫审批手续,提供相关检疫证书,并向检验检疫机构正式申报,经检验检疫合格后方能进口。(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