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新政力促食品进口企业享受通关便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19:24:42
分享

截至2016年11月16日,厦门自贸区东渡口岸已有5家企业、86批货物、319万美元的食品享受到优化查验措施的便利。

进口食品优化查验措施于今年8月1日施行,是厦门检验检疫局继台湾地区输大陆食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优良供应商、进口食品“空检海放”等一系列自贸试验区进出口食品监管模式改革之后的最新创新举措。该局强化以加强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的进口食品检验监管体制创新改革。探索并制定进口食品收货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量化评价体系,将量化评价体系评价结果与优化查验措施相结合,对加入优化查验措施的进口企业初步实现“三优”,即“优先审单”、“优先放行”、“优先出证”。从而提高监管效能,促进通关便利化,通过差异化管理和示范效应,更好地引导进口企业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厦门检验检疫局为促进自贸区进口食品优化查验措施政策的受惠面,主动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帮扶,鼓励辖区内有一定进口数量的企业自愿申请加入优化查验,经审核批准后,今后进口的合规食品在申报时提交《进口食品申报内容真实性声明》以及优化查验措施申请,厦门检验检疫局经过相关资料审核后随即放行,企业可将进口食品移至指定储存场所,收货人组织自查并将检查情况第一时间向检验检疫局报告,检验检疫局着重通过事前和事后监管的新模式可以使企业免去码头查验环节,每批货物可缩短2天通关时间,并节省了码头查验及存放产生的费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