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开赛

来源:福建检察微信公众号
2016-11-16 19:17:00
分享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和侦查监督厅联合举办、福建省检察院协办的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11月15日在国家检察官学院福建分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军事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院的101名侦查监督检察官将在为期三天的竞赛中一较高下。

与往届竞赛不同,本届竞赛的全体参赛选手均参加侦查监督实际能力考察、侦查监督实务笔试、侦查监督业务答辩三个环节的竞赛。侦查监督厅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对于所有选手来说都是一种锻炼和提高,发挥以赛代训的作用,竞赛过程也更加公开公正公平。

在侦查监督实际能力考察环节,本届竞赛立足办案实际,突出实务特点,要求所有参赛选手上报近三年来主办的所有审查逮捕案件清单。竞赛组委会从中抽查两件案件进行评分。

此外,侦查监督业务答辩环节有所创新,参赛选手抽签确定答辩考场和答辩顺序后,采取案例讨论方式,现场对考题进行阐述,更加考验选手的应变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

据悉,本届竞赛的初选条件为“具有助理检察员以上法律职务满三年,连续从事侦查监督工作三年以上(截至2016年8月31日),办案数量不低于本院侦查监督部门人均办案数”。与上一届“应当在侦查监督部门连续工作两年以上,或者在侦查监督部门连续工作一年以上未满两年,但从事刑事检察业务工作累计四年以上”相比,更为严格,切合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的成长规律。各位参赛选手基本上都是所在省份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的优胜者。(史兆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