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环保还可兑换奖品?
深圳推出碳账户2.0版开启全新绿色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15:20:34
分享

2016年11月16日,深圳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历经4年开发推出的“碳账户2.0版”正式改版上线,旨在通过正向激励的方式,鼓励全民参与低碳环保行动并量化,公众可以通过自己的低碳行为换取一定的碳积分,兑换相应奖品。

据介绍,该基金会为深圳首家以低碳发展为宗旨的非赢利环保组织,致力于搭建公益平台,整合各种社会资源,通过科学创新的技术手段,为环境改善和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基金会大力发挥公益优势,宣传低碳理念,倡导低碳文明,构建可持续城市的愿景。“碳账户”就是该基金会设计并开发的全民参与的低碳公益平台。

记者在操作过程中发现,“碳账户”升级版操作简便,生动活泼,让环保生活如游戏闯关般充满趣味,让低碳成为每个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

微信用户仅需关注微信公众号“碳账户”后,便拥有了自己的碳账户。“碳账户”里设有专题、活动、任务、圈子、碳日记等功能,每个部分都由年轻又创意十足的团队精心设计。

在专题里,每天会推送低碳环保文章,为用户解读生活中低碳那些事儿,教你辨识气候变化知识;活动栏里公布近期低碳活动内容,既有低碳科普脱口秀,也会教你玩转智能回收机,总有一款适合“低碳”的你;在“碳账户”里还可以领“任务”,健康有趣的绿色任务随机派发,步行一万步,三天吃素食......花样百出的低碳任务,与地球人儿一起来比拼;你还可以每天“写”一篇碳日记,今天你选择了公交、地铁还是自行车,吃了鸡蛋、牛奶还是素食,生活中用水、用电还是用气,任何举动都可以统统来计算,碳账户有最专业的算法,可以画出专属自己的碳足迹!此外,碳账户还跟“智能饮料回收机”、深圳交警的“绿色出行”、深圳的“充电桩”等关联,只要你选择了这些低碳行为,就能获得相应的碳积分。

记者了解到,在“碳账户”里,参与并完成任意功能,都能获得一定的碳积分,累积积分将攻破一个个低碳达人等级,并获得专属徽章,还有不定期的意外礼品小惊喜。通过这种科学计量的方式,“碳账户”将大范围认可并赋予公众低碳行为实实在在的价值。

“碳账户”项目负责人张兢兢告诉记者,“碳账户”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是绿色新生活的新方式,例如绿色出行、使用新能源汽车、参与低碳公益活动、通过饮料瓶回收机实现垃圾分类等等,教大家怎么来低碳。希望通过“碳账户”让大家更关注自然,环保以及有益于自身健康的生活方式。“在 ‘碳账户’里,公众的碳减排行为被计量、被肯定,将催生更多的环保卫士,在社会里形成一种绿色低碳的正能量。”张兢兢说

据她介绍,早在20世纪90年代,西方环境与生态学者就建议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甚至全球范围内的碳存量和碳流量进行碳核算(Carbon Accounting),并建议设置一个类似于社会会计中的“碳账户”来处理碳排放所引起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等事项。

后来,在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地区和国家,更是诞生了“碳税”、“碳交易”、“碳审计”等等这些概念,于个人而言,“碳账户”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征信账户,它量化了个人对环境、对国家乃至地球的责任与贡献。相比世界上生态保护事业发达的地区和国家,我国在环保低碳方面的自觉意识和自主行动都尚处于初级阶段。(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