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沈阳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
“曾在盛京——沈阳故宫南迁文物特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举行

2016-11-16 15:18:10
分享

2016年11月16日,沈阳故宫博物院迎来90华诞。

沈阳故宫,又称盛京宫殿,在清代曾经有近20万件的清宫御用物品和内府秘籍,从北京移送这里贮藏。1914年,这里的11万多件藏品被迁往北平古物陈列所;1933年部分藏品又随故宫文物南迁,辗转数地,后迁至南京;1948年底,部分文物精品从南京被迁往台湾。如今,原藏于盛京的文物,被分散在国内多家博物馆保存。

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之际,为展示曾经入贮盛京的南迁文物;让那些经过颠沛流离、疏散在各处的文物有机会回到“老家”“省亲”,沈阳故宫博物院联合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镇江博物馆等举办的“曾在盛京--沈阳故宫南迁文物特展”暨学术研讨会于11月16日在沈阳举行。

开幕式上,辽宁民族出版社向沈阳故宫博物院捐赠了《满文老档》等书籍,沈阳民间收藏家詹洪阁捐赠了1926年东三省博物馆建馆后首张博物馆平面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镇江博物馆馆长杨正宏、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副园长秦雷等先后在研讨会上做专题学术报告,共同探讨“文物南迁”这一中国文化史上重要事件的历史意义、文化意义以及如何以文物为纽带加强博物馆馆际合作交流、从而实现中华文化在更广的区域、更深的层面的保护与传播。

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刚、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中国园林博物馆馆长李炜民、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馆长蒋秀丹、镇江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马建中等文博界专家、领导以及辽宁省、沈阳市各文博单位代表出席研讨会。(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