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旅顺以节庆经济增强发展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09:30:54
分享

刚刚过去的金秋十月,大连市民的朋友圈被旅顺口区的银杏大道和彩叶节频频刷屏。别具一格的景色和节日,集聚了人气,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活力。

大连旅顺口区区委书记衣庆焘说,近年来,旅顺口区从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出发,立足特色优势资源,通过包装和创设一系列地方节庆活动打出了品牌,先后推出了樱花节、大樱桃节、春季房交会、渔人节、海鲜美食节、太阳沟金秋旅顺季、房交会、太阳沟彩叶节、国际观鸟大赛等活动,节庆经济已逐步成为旅顺口区一种新生的经济力量。

旅顺口区第十五届党代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了“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激活特色优势资源,奋力推动旅顺绿色经济区向质量型方向发展”的工作目标。结合自身优势,该区坚持从生态、海洋岸线、教育、历史文化、特殊地理位置、政策等特色优势资源出发,将继承性节日与再生型节庆结合起来,将节庆活动上升到一个经济业态的高度来对待。

据了解,海鲜美食节、大樱桃节等节庆活动与旅顺丰富的物产资源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旅顺成为全市唯一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品牌优势,将旅顺大樱桃、赤贝、脉红螺、鲍鱼、海虾米、虎平岛海参、旅顺虾片、旅顺海带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商标)集中推向了市场。

此外,注重推动产业互动,将农业、旅游、经贸、文化、休闲集成于节庆活动之中,形成全区旅游市场联动效应,仅今年的大樱桃节期间,全区就接待游客166.5万人次,增长31.1%,实现综合收入28亿元,增长26%,展现出节庆活动在城市发展中的资源整合和深度融合的功能。

同时,顺应受众群体特点对节庆活动进行引领性的创意和包装,通过多种媒介将旅顺三面环海,春有樱花,夏有绿树、大樱桃,秋有彩叶,以生态好、空气甜、海鲜鲜、环境恬静、文化厚重著称的形象推销出去,展现了活力旅顺建设成果。(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