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软件产业日本引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09:30:54
分享

近日,大连IT产业“新机遇·新挑战”中日合作恳谈会在东京新宿京王广场酒店召开,吸引来自软银、松下、日立、野村综合研究所、阿尔派等数百家日本知名IT公司的高管齐聚一堂。

由于前来参会的人员远远超出预期,定容400人的会场临时加到了近600个座位。

此次IT产业专题研讨会由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靳国卫携东软、华信、大连软件园、IBM、埃森哲、文思海辉、亿达信息等公司高管共同登台。企业家们结合各自公司的经历,介绍发展成果,展望未来外包服务3.0时代中中日双方合作的前景。

靳国卫作了题为《1996年,你们的选择是大连;2016年,你们的选择依然是大连》的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大连市IT产业经过20年的发展积累的新优势和应对新时期新挑战的新途径,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认同。

他指出,大连在交通、经贸、文化、人才等方面拥有中国其他城市乃至全球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对日软件开发的独有综合性优势。

“最重要的是人才。许多人认为,大连是除日本本土之外日语人才最多的城市,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日语教学水平也是全中国最好的,在日本语能力测试一级考试中,大连考试者的平均分是全国最高的。正是这些优势,让众多的日本客户从1996年开始,一直把大连作为他们的首选。20年来,大连不仅继续保持着一些传统的对日业务优势,还积累了更加无可替代的对日业务新优势。”靳国卫说。

他指出,如今大连开展软件和服务外包业务的产业成熟度更高。大连拥有了更加丰富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人才,总量已经达到20万人,其中拥有5年开发经验的占比20.3%、10年开发经验的占16.5%,15年以上开发经验的占13%,这样的人才优势在中国其他的城市很难找到。大连还拥有充足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人才供给体系,大连有近30所大学,每一所都开设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在校生达8万人,每年可以为市场提供2万名毕业生。大连外国语学院也专门设立了软件学院,他们的培养的日语+计算机人才最受从事对日业务企业的欢迎。

虽然有些日本企业将他们在中国的业务撤回到本土或者转到其他成本较低的国家,但许多日本企业却把一些新业务、高端业务向大连进一步集中,集聚效应凸显。比如松下公司,不仅与中国华录集团签署了新的20年合资合同,还把他们在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汽车音响业务转移大了大连,并把新能源汽车电池项目也放在了大连。

主旨演讲之后,会议将焦点转移到了具体行业、企业在微观领域的转型应对措施。会议邀请了多名世界知名IT公司的总裁级人物、日本IT行业的权威巨头到会分享经验。亚洲最大智库、日本最大IT咨询公司野村综合研究所会长嶋本正等从全球战略角度高度评价了大连在中日IT合作领域的重要战略意义,对大连在未来谋划信息产业进一步向高端化升级提出了切实的规划和殷切的希望。同时,我国IT界权威人士也出席了会议,代表中方就中日IT合作阐述了心得。(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