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从进境疣猴中检出可人畜共患传染病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09:16:20
分享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滨海办事处工作人员在一批进境疣猴中检出猴B病毒。

据了解,该批疣猴来自埃塞俄比亚,共计35只,货值5万多美元。依据我国《输入非人灵长类动物的检疫和卫生要求》,检验检疫人员对该批动物进行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并逐只采集血样送检。经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检测,确定其中一只疣猴携带猴B病毒。

猴B病毒是猕猴疱疹病毒I型,疣猴感染猴B病毒后常无明显的临床症状,有些可引起牙龈炎、结膜炎和口腔及生殖器官感染,之后可转为慢性感染。但在受到刺激、抵抗力下降或自发再激活时,可在唾液或生殖道分泌物中排毒。猴之间的传播主要以密切接触、抓咬和性活动为主。能人畜共患传染,主要经由携带病毒的猴抓、咬伤而感染,潜伏期约三天至三周。患者发病后,会出现急性发烧、头痛、水疱病灶、脑膜炎等症状,是世界关注的危险性病毒。

目前,检验检疫人员已按规定对检测出猴B病毒阳性的动物进行扑杀和深埋处理,并对隔离场地进行消毒处理。(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