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发布:中国无形资产综合实力100强企业名单 中兴通讯登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09:16:20
分享

近日,中国首次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在津发布,报告公布了中国无形资产综合实力100强企业名单,中兴通讯、乐视网、东华软件三家民营企业位列前三。

天津财经大学发布:中国无形资产综合实力100强企业名单 中兴通讯登顶

据悉此项报告由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天津现代无形资产研究所共同发布,以2011-2015年整个“十二五”为研究区间,以8528家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有效样本,依托CSMAR、RESSET、WIND、同花顺等金融数据库,分别从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总体情况、行业情况、区域情况、产权性质等方面进行评价,对企业整体无形资产情况和其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分项指标进行描述,采用0-100的百分制计数形式,分值越高代表企业无形资产综合能力越强,其中创新能力在无形资产指数中占比最高。

无形资产指数旨在对隐藏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知识、技术、人才与管理等抽象概念和过程予以科学的量化,以发掘和评价无形资产这一“隐性”核心资源对企业价值所发挥的作用。

天津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苑泽明教授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对上市公司的排名,提高企业对无形资产实力的关注,从而改善自身管理模式。”

报告指出居于前列的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且往往伴有新兴产业特征;民营和外资企业在无形资产综合实力方面明显优于国有企业。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国上市公司近五年间无形资产总分均值由60.81上涨到64.14分,累计涨幅约为6%,且呈现出逐年递增趋势,表明了企业在“十二五”期间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的综合水平有所提升。(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