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留美学生最大输出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08:58:08
分享

11月15日上午,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举行国际教育周门户开放报告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国际教育交流门户开放报告;同时,邀请来自美国的教授、招生官及中国留学生进行交流分享。

根据《2016年门户开放报告》,2015/16学年度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注册的中国学生人数达328547人,比上一年度强劲增长了8.1%。中国留美学生人数在全部留美学生输出国当中连续七年保持第一,占国际学生总数的31.5%。

面对增长的美国高等教育信息需求,美国驻华使团于过去18个月里相继在上海、广州、沈阳和成都新设立了四个EducationUSA中心(EducationUSA Center)。EducationUSA是美国国务部的咨询中心网络,提供准确、及时、客观、全面的美国留学信息。他们通过公共项目、一对一咨询、访问学校和其他场所、数字化交流等服务了约二十万人。EducationUSA的所有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与活动和咨询有关的信息都可以在其网站www.EducationUSAChina.com上找到。

今年的《门户开放报告》显示,留美中国本科生的人数连续第二年超过了研究生人数。在2015/16学年,中国本科生的数量是135629人,比上一年度增长8.9%。研究生数量达到123250人,比上一年度增长2.4%。来自中国的非学位生和选择性实习训练(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OPT)学生总数为69668人,较上年分别增长了5.3%和21.1%。

该报告还显示,中国仍是美国学生出国学习的第五大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以及最受欢迎的亚洲国家目的地。2014/15学年,超过12790名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

赴美留学,建议不通过中介

准备赴美留学的学生,不少人都选择通过中介申请学校,认为这样可能更加方便,通过率也更高。不过,来自EducationUSA的工作人员和大学招生官建议学子们尽量不选择中介。

来自EducationUSA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广大的学生及家长不要依赖于第三方机构,而是自己做出决定和完成申请。“申请学校的过程,是一种宝贵的经验,也能帮助学生更快地融入到大学生活。”

该工作人员表示,EducationUSA将会向公众提供最准确、即时、全面和公正的美国高等教育信息,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写作演讲指导、签证咨询讲座、行前培训指导等帮助准备赴美的国际学生。而EducationUSA所有的服务和活动都是免费提供。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的招生官Ethan Olson表示,使用中介和提升通过率并无必然联系。其实自己申请大学并不是那么复杂,中介可以用,但不鼓励大家使用。“我们知道学生的英语写作肯定不会很完美,只要大家认真写、写心里话就好。中介写的文章我们一看就知道。”

Olson还建议,如果成绩不太理想,建议学生们并不一定非要选择申请前50或前100的大学,而可以选择一些社区大学或州立大学,这些学校同样有很好的教育资源。而且在本科阶段,完全可以在普通一些的大学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再转到更好的大学,这样成功率会比较高。(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