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Bird CEO李伟:APP功能测试空间大 未来众包测试是主趋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08:58:08
分享

2013年初,在华为工作了14个年头,华为前GSM研发总裁李伟离职创业,在成都天府软件园成立手游自动化云测试企业TestBird。如今,这家企业已经测试了超过2万款手游,占据国内手游测试市场百分之七十的份额。

可就在3年前,测试对于中国的手游企业还是个很陌生的概念。

2013年被称为中国的手游“元年”。据统计显示,当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达到50.13亿元规模,增长率达66.1%,创历史新高;到当年底,国内的手游企业已达到近2万家。可在李伟看来,手游自动化测试当时还属于“盲区”。

“那时的测试都是人工操作,要花费很长时间,还需要购买大量机型,一般的企业根本是有心无力。”李伟回忆,TestBird推出自动化测试业务前半年,一共只接到十几家客户。

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手游企业认识到测试的意义。“国内手游竞争激烈,一款游戏如果运行不流畅,玩家很快就会把注意力转向其他游戏。”根据TestBird统计,一款手游因为早期兼容性等问题导致的用户流失率高达30%,这意味着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损失。目前国内一些手游发行公司已开始对开发商提出硬性要求:新手游必须达到一定的兼容性测试分数,才能获准发行;一些渠道商也会在游戏评级中,将兼容性测试分数作为重要参考。

2015年6月,李伟宣布TestBird全面向APP功能测试领域拓展。在他看来,APP正在成为国内很多企业新的业务重心和收入来源,这显然是一块正越来越大的“蛋糕”。

在大力发展新媒体的浪潮下,国内近年来诞生了数以百万计的APP应用,但这些APP应用的质量参差不齐,大部分公司并不具备较强测试的能力。“现在的情况,跟3年前的手游自动化测试市场非常像,我们要做的事也一样。”李伟表示,国内APP市场的功能自动化测试需求正与日俱增,特别是银行、证券业以及大型国有企业,未来在APP上的投入将会越来越大。

今年4月,TestBird推出了自动化测试云手机平台,客户公司的测试人员可以自己登录平台,借助上面的工具自主做测试。如今这个平台已经吸引几百家APP企业用户,未来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

李伟认为,“众包测试”将是今后的主要趋势。“未来人们可以自己去平台上发布测试任务,测试人员就在平台上自由接单。”他表示,与国外需要测试人员具备编程能力不同,国内的众包测试平台可以适当降低门槛,让更多不懂编程的人也能借助自动化工具操作测试,以进一步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从去年6月开始,TestBird逐步在全国培养起4万多名测试人员;还在其自动化测试云手机平台上首次采用了图形化操作界面。李伟说:“这些准备工作,都正是考虑到未来的众包测试平台,要成为一个让普通人也能登录操作的平台。”(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