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专委会年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7:26:46
分享

11月15日,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上海海事法院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与海事海商审判理论研究”。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崔亚东,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秘书长蒋惠岭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上海海事法院院长赵红主持开幕式。

贺荣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是当前海事审判工作的重要任务和使命,也是海事审判理论研究的重要方向。

贺荣强调,新形势下,实现海事审判的新发展,提升我国海事司法的国际影响力,需要进一步发挥理论研究的指导作用,加强事关海事审判发展的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探索海事审判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的方式、机制,准确把握海事审判发展的方向,破解制约海事审判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加强海事审判的基础法律制度研究,充分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分析,提炼规则指导实践,统一法律适用。要树立国际视野,加强比较研究,重视通过海事司法个案阐释我国海事司法理念,不断提高我国海事司法能力、在比较交流中增进我国海事司法的国际话语权,在比较借鉴中引领国际规则。

姜平指出,上海在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化国家战略、推进创新发展方面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新的形势,对上海法治建设和司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开展相关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课题和素材。司法环境既是航运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坚实保障。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应当相互带动、彼此促进、共同发展,共同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崔亚东指出,上海法院将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加强海事海商审判理论研究,努力提高中国海事司法的国际地位,为完善国际海洋法治贡献中国智慧。海事海商专委会将积极推进海事司法领域的智库建设和研究创新,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国际海事司法交流网络,不断扩大我国海事司法的国际影响力,努力推动我国从海事司法大国向海事司法强国的转变。

蒋惠岭指出,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新的任务要求,通过深入的理论研究来回答和解决司法改革和审判实践中不断产生的新课题。要弘扬实事求是的学风,突出实证调研特色,形成质朴而生动的文风。要立足海事司法实践,扩大国际交流,向国际海事法律领域输送中国经验,不断将海事海商审判理论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来自全国海事审判系统、地方法院、主管机关、研究机构以及企业和法律服务组织的代表约110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的路径与行动”、“新的受案范围下海事审判理论及实务问题研究”、“海事海商审判前沿问题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