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自贸园区半数进境空集装箱来自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6:17:44
分享

11月15日,据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1-10月,海沧局共计受理报检进境空集装箱3576批次、55 万自然箱,同比分别增长9.86%、2.86%。其中,来自美国的进境空集装箱1866批次、26万自然箱,同比分别增长16.77%、4.42%。自美国进境空集装箱箱量占海沧自贸园区进境空集装箱总量的47.94%,批次占比则达52.18%,占据“半壁江山”。海沧自贸园区进出境集装箱保持稳定增长,但受国际经济低迷影响,增幅放缓。

据检验检疫人员分析,海沧自贸园区来自美国空集装箱总量大、增长稳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厦门海沧港主要承担着远洋干线集装箱船舶靠泊,开辟的航线主要有欧、美、澳、地中海、非洲等国家;二是海沧的远洋干线中挂靠遍布美国的主要港口多,分别是长滩、纽约、洛杉矶、休斯敦、奥克兰、圣佩德罗、塔科马、诺福克、查尔斯顿、萨凡纳等港口;三是中国已经成为2015年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同时由于我国出口产品与国外同类进口产品相比在结构和价格上存在差别,装载货物出口的集装箱运量明显大于装载货物进口的集装箱运量,造成大量的集装箱空箱进境的现象长期存在,满足出口货物的装载需要;四是海沧港水深岸线长资源优势凸显,随着区域枢纽港和集装箱运输联盟发展,船舶运输大型化和节能运输,适应大型船舶靠泊能力强。(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