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渴饮壮士为怀

来源:大河报
2016-11-15 15:25:41
分享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7)班顾一哲

鲲鹏图南,须有大翼,否,则困于地不得起;飞瀑下湍,须有危崖,否,则赼于途不得至;笑谈渴饮,须为壮士,否,则怒发冲冠,未能挥刃张弓。

力拔山兮,身即壮士。越王见辱于吴王,随温恭酒,及其还也,卧薪十余年,辱君成壮士,三千越甲吞吴之大国。常山赵子龙,百万军中龙胆出,壮士显,戮尽围者,破而救阿斗出。球界科比,球场纵横十余载,一朝将退,亿万疾呼,壮士也。若夫前语之辈,或有领军率兵之能,或有刀枪剑戟之功,或有远过常人之技,其视己,且为谦和;人视之,天下闻者,壮士也。心有壮志,体有笃行,即无仲永之天赋,谢家之宝树,王勃之腹稿,司马迁之强知,犹须高山仰止,或言中国乒乓,尽揽金牌,其为者,壮士也。

时不利兮者,心有壮士。辛弃疾“布被秋宵梦觉,眼前万里江山”,耆年不逾矩,随心所欲,然壮士存之于心。廉颇“尚能饭否”,生啖大肉,不忘壮士之魂。林冲风雪山神庙,禁军教头上梁山,武艺过人,好汉终于名垂千古!

吁兮吁兮者,贫志庸夫。南唐后主李煜,无言独上西楼,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家去国亡,诵愁词,不过狱中元首;蜀君刘禅,近有诸葛孔明之智囊,下有文武忠臣之匡谏,然“扶不起阿斗”之恶名流于民间,其无能者,终不改矣。赵括纸上千军万马,沙场卒尽血洒,非真壮士也,非有实能也。上述者,无才而空谈渴饮壮志,恰若坐而论道,空谈误国。

太史公曰:“及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之哀。”此之谓壮士也,有志,有心,有或尝有壮士之行,可笑谈渴饮匈奴血,更似满江尽红,饯别之礼。

其必曰:笑谈渴饮,壮士为怀。

点评:本文使用文言写作,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述浑然天成,充分展示了小作者驾轻就熟的文言表达功底。实属难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