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椅子折射产业发展创新之路

作者:黄晓华 来源:金华日报
2016-11-15 14:13:09
分享

本报消息(记者黄晓华)一把椅子能有多少种模样?G20杭州峰会期间,东阳工匠打造的各式座椅展现了中国气派,而通过2016“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他们又征集到1000多个让人“脑洞大开”的答案。昨天,为期4天的第十一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暨中国(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入围决赛的79件作品展现在观众面前。

走过10年发展历程的东博会,举办家具原创设计大赛还是第一次,往届举行的都是木雕现场赛。从比技艺到比设计,展会流程变化的背后蕴含深意:既要致敬匠心,更期待优秀设计为商业赋能,推动木文化产业深度蝶变。

展会现场,随处可见“传承创新、跨界融合”的字样,这正是本届东博会的主题。现场发布《中国(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报告》,提出行业发展新的目标和愿景,并与宁波舟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空间”中国(东阳)新中式室内设计论坛暨首届新中式创意设计大赛启动,意在将中式家具引入更多现代人的生活空间。探索销售新模式,除了“双11”期间整合红木家具开通淘宝网拍卖,还将发布推介“映像木雕城”APP,通过这款融合了AR技术的软件,客户轻动手指就能将红木家具“搬入”自家房间。中国木雕城还正式发布了“匠星”优秀设计人才扶持计划,通过政府引导、产业扶持、资本创投、众创孵化、专业营运等方式,为优秀设计师量身定制创业平台。

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傅为民说,东阳木文化产业展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产业肩负传承发展民族文化的使命。东阳市委、市政府对这一优势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在帮助、引导和扶持上推出了不少创新举措。很多木雕、红木企业也正在谋求创新发展,有的从过去单一的卖家具到现在卖家居,有的从等客上门到利用互联网营销,有的从粗放型的经营走上了品牌化、精品化之路,还有的已经着眼向工业2.5或者更高的自动化制造和智能化制造迈进。

本届东博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东阳市政府主办。今年展会新增旅游文创产品、G20作品展、跨界艺术等特色展区,传统手工技艺展示和表演互动环节明显增多,为市民提供了一场文化盛宴。而对业内人士来说,10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0多个省市的工艺美术协会和红木家具行业及采购商云集盛会,新的商机和未来更值得期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