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区乡镇人大换届今日投票 居民可现场监督验票

作者:沙璐 来源:新华网
2016-11-15 10:53:55
分享

北京区乡镇人大换届今日投票 居民可现场监督验票

北京区乡镇人大换届今日投票 居民可现场监督验票

昨日,海淀区花园路街道投票站,一位69岁的老奶奶前来给老伴登记。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原标题:区乡镇人大换届 万余投票站就绪前期未登记的选民,可在投票现场登记;投票结束后次日将开箱验票,居民可到现场监督

今天是北京市区、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投票日,各选区投票站均已就绪。

昨日,记者来到海淀区选举委员会花园路街道分会第七选区乙28号院社区投票站,工作人员已经将会场布置完毕,并专门设置了秘密写票处、流动票箱等,为投票做好了充分准备。

据海淀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大钧介绍,海淀区选举区人大代表一共设了240个选区,1963个投票站。为方便行动不便的选民投票,设了1344个流动票箱。

“凡是流动票箱所到之处,投票的选民都要登记造册,确保在流动票箱投了票。”孙大钧表示,流动票箱主要是针对在家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群体,通过流动票箱投票之后,会在选民证上盖“已选”章,参加投票的人还要在选民流动票箱的底册上签名,确保流动票箱投票的准确性。

花园路街道乙28号院社区居委会主任邱国萍介绍,每个流动票箱有两个监票人和两名工作人员负责进行上门投票。

“目前各投票站按照区选举委员会的统一安排,设置了操作流程、工作规范和选举要求,各站工作均已准备就绪,为明天海淀137万选民行使民主权利做好了准备。”孙大钧表示。

据了解,截至11月8日,全市2264个选举区人大代表的选区,共确定6623名正式代表候选人;全市5144个选举乡镇人大代表的选区,共确定15142名正式代表候选人。目前,全市12000多个投票站均已经做好各项准备。

■ 现场

写票处备有笔眼镜等物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花园路街道分会第七选区乙28号院社区投票站。社区服务站门口的大屏幕上显示“海淀区选举委员会花园路街道分会第七选区乙28号院社区投票站”的字样。

投票站设在该社区服务站的多功能厅,进入多功能厅后,可以看到里面张贴着指引牌。100多平米的空间,依次设立了验证处、发票处、选民登记处、解说处、写票处、代书处和秘密写票处,工作人员也已经着好统一服装坐在了各处。

“选民进来之后,首先到验证处核对选民证,之后发票处会发给选民选票,如果有之前因故未登记的选民,还可以现场登记,确认取得选民资格后就可以领取选民证并进行投票了。” 花园路街道乙28号院社区居委会主任邱国萍介绍,如果对于选举流程和选票填写有不清楚的,还可以到解说处找工作人员咨询。目前,投票站共有20位工作人员,均已做好准备。

记者注意到,由于社区中的老年人比较多,写票处还专门准备了笔、眼镜等物品,如果选民不会写字,代写处的工作人员可以帮忙代为填写。

“无证”选民可现场登记

上午十点多,在社区居住的69岁老人刘渝殊来到投票站,咨询选民登记事宜。她说“之前爱人因故未能登记上,今天自己来替他进行登记。”刘渝殊告诉记者,之所以过来是因为不想放弃这个投票的机会,希望行使权利。

现场登记处的工作人员登记了刘渝殊爱人的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信息,并进行核验,通过之后可现场发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没登记的选民,可以当天进行现场登记。“会对他们的身份进行核验,做系统入机,确认其未在其他选区登记,之后就可以拿到选民证,进行投票,5分钟左右就可以办完。”

屏风隔出“秘密写票处”

在投票厅的一角,有一个蓝色的折叠屏风,外面张贴着“秘密写票处”几个字,屏风旁边的墙壁上还贴着“严禁围观”的警示语。

屏风隔出了一个两平米左右的小空间,里面摆放着桌椅、选票票样、纸笔、眼镜等物品。“以往是简单隔开,这次把秘密写票处用屏风围起来,更加保护了选民的隐私。”邱国萍介绍。

海淀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大钧表示,秘密写票处是按照法律规定必须设置,这是保证选民行使民主权利的一个重要形式。根据场所环境条件所设情况不同,各投票站的秘密写票处的形态不太一样。如果空间比较大的就用隔挡隔一下,隐蔽性好些;没有条件的就会设一个单独的区域,不让其他选民围观接触。

据了解,2010年选举法修改,进一步完善了“秘密投票原则”的制度保障措施,要求选举时应当设有秘密写票处。

■ 提示

投票今晚24点截止

据邱国萍介绍,花园路街道分会第七选区乙28号院社区投票站于今天早上7点开始投票,晚上24点截止。截止时间到后会封箱,不能再投。

记者了解到,各投票站开始时间并没有统一规定,有的地方早上零点就可开始投票。孙大钧介绍,投票时间由各选举委员会确定,流动票箱是按照市选办和区选举委员会统一制作的规范票箱。

“选民投完票之后就可以从出口离开,第二天早上,工作人员会开箱验票,统计投票情况。我们公布了具体的时间地点,居民可以现场监督。”邱国萍说。

记者昨天在现场还看到了选票票样。一张粉色A4大小纸张,纸的上方写着“海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票(样票)”。样票下方注明:四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中,应选3人。同意的画“O”,不同意画“X”;如另选他人,可在画“X”候选人右面的空格写上另选人姓名;既不画“O”也不画“X”将视为弃权。(记者沙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