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双十一”快递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高铁航空全上阵

作者:林曦 来源:新华网
2016-11-15 10:53:55
分享

“双11”已落幕,电商将接力棒交到了快递企业手中。记者从广东省邮政管理局获悉,预计“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省全行业收寄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2.51亿件,占全国快递收寄总量的1/4,预计最高日处理量突破7400万件。

广州发件量全国第一

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期间快件量将超10.5亿件,广东占四分之一。而多年稳居全国业务量榜首的广州,今年仍将位列发件量第一。“双11”当天,广东收寄快件4816.12万件,同比增长44.15%;投递邮(快)件1290.4万件,同比增长41.32%;日处理业务量共6663.3万件,同比增长49.12%。

昨日,记者在位于广州白云区的圆通速递公司看到,场内停满了集装箱货车,一条条流水线前,一百多名员工紧张地装卸货物。总经理张智敏表示,“这样的状况在预料之中”。

广州白云区的电商企业十分集中,张智敏告诉记者,往常公司日收件量在20万件左右,“双11”当天超过了83万件。

今年是“双11”第八个年头,各快递公司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如协议客户普及电子运单、提前揽收时间、为大商家采取“聚单”服务(即从商家揽收后不经网点作业直接打包发到区域分拨中心)等。

高铁航空全上阵

这两天,不少人都被“高铁车厢运快递”的新闻刷屏了。顺丰速运广东公共事务部梁文惠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中国铁路总公司为缓解物流压力,在今年“双11”期间首次联合快递企业,连续10天投入共170列、2650吨运力开办高铁快运业务,这其中有149列、2400吨运力被顺丰速运“承包”。

航空运输方面,顺丰本月初投入了两架全货机,顺丰航空货机已达36架;圆通速递有4架全货机;申通快递首架跨洲全货机则于11月1日起航,为业务高峰期的运输提供了保障。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罗德韶表示,今年“双11”前夕,广东省各快递企业新增人员近4万人、车辆8600多辆,新增分拨场地36万平方米、分拣设备3000多套,以确保旺季行业的平稳运行。

运力的提升,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快件“堆积如山”现象的发生。记者在各家快递分拣中心看到,今年快件堆积如山的景象不再。梁文惠告诉记者,顺丰“双11”当天的揽收率、妥投率超过90%,部分网点超过92%,邮件延后期基本控制在半天至两天。中通、圆通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双11”不会出现以往快递爆仓的状况。(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卢靖阳 通讯员 王伟 曾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