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进入起雾多发季 机场高速可由警车带路

作者:徐建国 来源:新华网
2016-11-15 10:53:55
分享

秋冬多雾,尤其是11月份过后,更是高速起雾的高峰。最近,浙江省高速交警根据往年的历史数据,分析出浙江高速公路起雾的时间、路线,并于昨天发出了行车预警。

你常走的那条高速,是不是因雾管制的重灾区?如果要去萧山机场却碰到大雾封道,该怎么办?你要的答案,这里都有。

诸永高速金华段

受起雾影响最严重

高速交警告诉钱报记者,一般来说,雾在晚上形成,到早上8点半基本散去,但如果厉害的话,要到上午10点。不过,今年比往年好点,进入到了11月份,我省高速似乎并没有发生因雾封道的情况。即使有时候有雾,也很快就散去了。

浙北地区往年是起雾最早也最多的区域,但目前为止,只是在杭长高速安吉段,申苏浙皖高速长兴段等,起了点薄雾,而且到凌晨两三点钟就散去了,对通行影响并不大。

不过,你可千万别掉以轻心,因为根据历史数据,11月份后,高速起雾及管制是最多的。

其中2014年11月达到了7次;2015年11月份、12月份分别6次、12次,2016年1月为15次。从全省高速来看的话,S26(诸永)高速、G60(杭金衢)高速段、G15(甬台温)高速,全年起雾次数位列前三。而诸永高速金华段、杭金衢高速衢州段、甬台温高速温州段则是受起雾影响最为严重路段,2015年一年内分别达到33、27、22次。

雾天赶飞机不用怕

每天6点起警车带路通行

雾天开车是非常危险的,2007年12月,杭金衢高速公路诸暨段就曾因一场大雾造成33车相撞。正因为如此,最近几年,高速交警加强了起雾天的管制。起雾的时间与管制的次数基本上成正比,今年1月,全省高速管制次数高达124次。管制时段集中在晚上10点到早上10点左右,其中凌晨1点到8点,往往是管制高峰。

起雾天,如果你已经开车在高速上,那么就要注意了。

高速交警提醒说,当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司机应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宽灯,车速不得超过60公里/小时;当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应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宽灯和双跳灯,车速不得超过40公里/小时;当能见度小于5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20公里/小时,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雾天行车要尽可能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车,以防刮、碰、撞防护栏,避免与路边紧急停靠的车辆相撞。同时,遇到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的时候,车上人员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及时转移到路面外等待救援,不可以停留在车内或者路面上。

雾天来了,要赶飞机的人,估计会有点担心,要是上不了高速可怎么办?其实不用太担心,一是现在机场公路修好了,到机场也不是非得走杭甬高速。二是,即便高速起雾了,高速交警还给去机场的司机,预留了一条专用道。

一般清晨5点,在高速彭埠收费口开始甄别进机场的车辆,卡口处采取情报板提示、指路引导及逐车检查放行;进机场的车辆将被囤积于内广场匝道口,6点开始警车会带路通行。但是,如果不是去机场,却想“浑水摸鱼”,一旦查实以闯禁论,罚款100元,记3分。(本报记者 徐建国 本报通讯员 孙昊 于军 刘辉)

(原标题:诸永、杭金衢、甬台温 全省这三条高速最爱“雾里看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