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西博会14日闭幕 签约投资总额7876.85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07:36:50
分享

11月14日,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落幕。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本届西博会以“中国西部·世界机遇”为主题,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中国西部大开发及四川开放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国务委员王勇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出席本届西博会开幕式暨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王勇国务委员代表中国政府发表主旨演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等国家领导人分别出席相关活动;国内29个省(区、市、兵团)派团参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信部、农业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国内省(区、市)共32位省部级领导与会。

德国作为主宾国对本届西博会高度重视,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亲率近500人的德国政商代表团参会。几内亚总统孔戴、阿富汗第二副总统丹尼什、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多迪克、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索斯科维茨、荷兰前副首相费尔哈根、意大利国家众议院前议长皮维蒂、泰国前副总理迪坤等外国领导人及前政要,37位境外部长级官员,25位驻华使节,5位国际组织负责人,近300位知名商协会代表,以及107家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企业负责人与会。

本届西博会共吸引来自全球91个国家(地区)的6万余名嘉宾客商参会,共有76个国家(地区)的9027家企业参展,其中境外嘉宾超过2万人,境外参展企业2347家。

本届西博会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008个,总投资额7876.85亿元。其中,四川省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36个,投资金额6572.53亿元,占签约总额的83.4%;西部其他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72个,投资金额1304.32亿元,占签约总额的16.6%。本届西博会四川省企业贸易成交额586亿元。

川德合作结硕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西博会充分利用德国担任主宾国的有利条件,极大地促进了川德务实经贸合作,成为本届西博会的重要亮点。随同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参会的德方人士,包括汉莎、德铁、拜耳、思爱普、西门子、ABB、恩智浦、英飞凌等知名企业及商协会的51位总裁级高管。80余家德国企业(机构)参展,包括宝马、盈创、戴姆勒、敦豪等知名企业,德国国家馆面积达2040平方米。

双方企业通过中德经济论坛、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中德能效技术论坛、国际应急产业论坛等系列活动,进行充分对接洽谈,达成众多合作意向。

成都天翔环境公司与德国欧绿宝集团签订超过30亿元资本合作项目。德国西门子与京东方签署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中德创新产业合作核心园区在天府新区正式揭牌。同济大学、四川宜宾市与西门子等德企达成合作协议,将在宜宾共建智能制造产学研基地。德国经济展览和博览会委员会、北威州经济部以及杜塞尔多夫展览公司、科隆展览公司等世界一流会展企业负责人与国内会展企业代表开展互动交流,在引进品牌展会、联合办展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一带一路”主题鲜明

西博会是被纳入中国政府白皮书的承接“一带一路”建设全国十大区域性展会平台之一。本届西博会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主题,积极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导人、官员、知名商协会和企业负责人参展参会,围绕“中欧班列”建设、口岸通道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俄两河流域经贸人文合作等内容,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对话交流。

本届西博会期间举行的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等重大活动均聚焦“一带一路”,同时还举办了“一带一路”东南亚·南亚金融论坛、成都制造融入“一带一路”专场推介会、遂宁融入“一带一路”企业对接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10余项“一带一路”专题活动。

本届西博会展馆专设3个“一带一路”馆和1个“一带一路”暨国际合作馆,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展览面积3.5万平方米。我们还在活动会场布置、氛围营造等方面突出“一带一路”元素,在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主会场入口处设置 “丝路·驿站”主题展区,充分展现了“一带一路”与四川历史文化元素。

四川及西部开放形象全面提升

作为东道主,四川省积极利用西博会进行宣传推介。王东明书记、尹力省长分别在开幕式暨国际合作论坛、中德经济论坛、招待会等重大活动上致辞,省领导共出席西博会活动达115场次,会见各国政要、国内外知名企业家达33场次,向海内外嘉宾客商充分宣传美丽的四川、开放的四川、发展的四川。四川省21个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策划组织各类专项活动近50场,3069家四川优势特色企业参会参展,参展面积达6.8万平方米。成都市共组织了7项重要活动,参展面积3000余平方米,以“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为主题,立体展示了成都的优势与潜力。主题市遂宁市通过举办活动和展览,充分展现生态遂宁、创业遂宁。

西部各省(区、市)充分利用本届西博会平台宣传推介各地区资源禀赋、政策优势、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等软硬实力,轮值主席单位贵州举办贵州省面向500强企业投资说明会,签约投资额158亿元。陕西、甘肃、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也在本届西博会策划组织系列投资说明会、项目签约仪式等宣传推介和投资促进活动;西部各省(区、市、兵团)精心设计地方主题馆,积极组织区域内企业和机构参展,参展面积达2.1万平方米。

产业带动实效明显

本届西博会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展览及活动设置紧贴西部及四川产业发展重点,有针对性地邀请组织客商,促进对接洽谈,更加务实有效地助推产业发展。

展览展示坚持博专结合、以专为主,结合市场需求设置9类专业展馆,突出西部及四川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突出装备制造、航空、应急产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紧密结合展区设置及专业内容,组织开展相关产业专场对接活动40场,9.1万人次专业观众到会参观采购、洽谈合作,是上届的2.7倍。

与展览展示相配套,精心策划组织通用航空、智能汽车、应急产业、平板显示、电子商务等专业论坛和各类产业推介活动,一批重点项目和合作协议现场签约。通用航空论坛推动德阳市与捷克中捷航空工业协会现场签约,将联合举办2017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平板显示论坛推动海信与长虹公司就研发激光电视达成合作共识。应急产业论坛达成20余项投资贸易意向,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德国塞克地电子有限公司初步达成总金额1亿美元的合作框架。四川省藏区彝区产业扶贫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西部电子商务论坛等专项活动紧扣“精准扶贫”主题,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广泛影响,对如何利用西博会等平台推动西部及四川精准扶贫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西博会组委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卫平表示,将继续坚持“共办、共享、共赢”的办会理念,进一步优化完善办会机制和组织架构,着力提升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推动西博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让西博会这张四川的靓丽名片更加光彩夺目。(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