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助推进出口企业迈上通关“高速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4 16:06:33
分享

记者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英文缩写为e-CIQ,以下简称“主干系统”)在山东的上线运行,有效助推山东进出口企业迈上了通关“高速路”。

据悉,两个月来,该系统有效提升了检验检疫监管和服务效能,促进了贸易便利化和外贸稳增长,山东口岸共有16.1万批进出口货物实现一体化通关,同比增长85%,大大缩短货物滞港时间,为企业节约通关成本20%-30%。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是国家质检总局历经多年建设的检验检疫业务电子化、信息化的核心系统。它覆盖了整个检验检疫工作,开启了检验检疫“互联网+质检”模式,是检验检疫部门落实国务院“放管服”要求,推进检验检疫业务改革,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大举措,实现了业务数据和业务管理两个大集中。

该系统重新整合了检验检疫部门原有18个系统的4000多个功能点,将原检验检疫业务中40多个流程节点合并为23个检验检疫主线流程节点,为业务有效管理和模式改革提供了信息化支撑。通过建立统一的规则体系,采用统一的审单规则,实施统一的监管措施,实现了质检总局对全国检验检疫机构的统一决策、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通过全流程、全业务、全覆盖的跨区域、跨机构的一体化全新监管模式,报检、检验检疫结果、签证、通关放行等业务信息在全国检验检疫机构间共享,最大限度降低了检验检疫执法的随意性,真正实现了执法公平公正。

这一主干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后,集中统一管理平台所形成的巨大数据流和信息流,也为进出口企业铺设了一条通关“高速路”,实现了手续更简便、通关更快捷、成本更低廉。打破了检验检疫行政辖区的限制,对所有出入境货物均实现全国“一号到底”,真正实现对所有进出口货物的检验检疫一体化管理,入境货物从口岸到目的地,出境货物从产地到口岸,进出口企业只需实施一次报检和一次交费,并可根据需要就近选择报检、领证地点。按每批节省100元计算,预计每年可以为山东企业节省费用近亿元。口岸与内地检验检疫机构之间检验检疫结果实现共享,对于符合条件的出口货物经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由产地直接放行,口岸不再实施查验,进口货物在目的地实施一次检验检疫。通过实验室管理系统与主干系统的对接,实现检验检疫电子业务流程全贯通,每批送检货物提速0.5个工作日。通过山东电子口岸单一窗口、无纸化报检系统与主干系统的成功对接,山东进出口企业可以免费使用单一窗口直接进行检验检疫申报,无需再依赖任何其他第三方提供的收费申报客户端,出口无纸化报检覆盖率接近100%,惠及97%的进出口企业,进一步减轻了进出口企业申报成本,年均为企业减少成本500万元,提升了山东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主干系统在与地方“单一窗口”对接的基础上,下一步可与海关、交通、边检、港口、物流等机构之间实现信息和数据互换,为落实“三互”大通关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