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IQ主干系统全面上线加速广东检验检疫局业务改革步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4 15:26:19
分享

2016年10月17日,e-CIQ主干系统入境货物报检号1000000号生成在广东检验检疫局黄埔老港办事处的货物申报数据中,这标志着从即日起,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在泛珠三角区域上线,全国检验检疫业务全面进入“检验检疫一体化”时代。

其中广东检验检疫局作为业务第一大局和规模第一大局,在一周内实现所有分支局全部上线,极大的提升了e-CIQ主干系统处理的业务量。目前,e-CIQ主干系统已经全面承担了检验检疫繁重业务数据处理交换,运行十多年的CIQ2000、集中审单和电子监管等系统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今后,企业可任意选择报检地点和通关口岸,享受全国执行标准统一、实施时间统一、执法尺度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的检验检疫服务。

“互联网+”模式,实现检验检疫一体化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近年来,e-CIQ主干系统作为质检总局检验检疫业务电子化、信息化的全新核心系统,开启了检验检疫“互联网+质检”模式,是检验检疫部门推进业务改革,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大改革举措。

依托e-CIQ主干系统,广东检验检疫局更进一步主动作为,全力推进业务改革,在优化业务流程、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重塑政务服务平台、打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善产品质量溯源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全国检验检疫一体化的部署和要求,广东局近年来优化完善区域通关一体化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推进三通两直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截至9月,实现直属局内三通21.8万批,134.6亿美元;跨直属局进口直通1091批,货值3.7亿美元,涉及14个直属局;出口直放191363批,货值47.5亿美元,涉及28个直属局。

企业对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一体化有着广泛而强烈的需求。进口直通由于原核心业务系统点对点业务数据交换的限制,批次增长较为缓慢。e-CIQ主干系统全面上线后,全国数据大集中监管背景下实现各地通报通检通放,检验检疫相关的货物通关物流运转必然会呈现一体化、智能化、高效化的特征。

中山局是广东检验检疫系统第一个试点运行的检验检疫局。首批系统切换的企业珠江桥公司营运总监周朝晖向记者表示,该公司每年出口调味品近2500批、3100多万美元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酱油出口占全国40%以上。最忙时,一天要出40多个柜,通关的便利、时限和成本对公司业务拓展至关重要。

“用了e-CIQ,我们有一种‘飞一样’的感觉”,周朝晖表示说:感觉更方便了。例如我们人员不用到检验检疫部门和口岸,上午把电子数据发到中山检验检疫局,中山局实时将通关单电子信息发到南沙海关,下午就装船,实现了我们梦寐以求的全程电子化多点报检、多口岸大通关的愿望。当天报检,当天装船,节省了人员往返、货物滞港的时间,由3天缩短到半天,通关效率是原来的5倍。此外,用了e-CIQ,货物在口岸零停留,加快了流转,估计每条柜可节省400元左右,仅这一项每年可为我们省90万元左右。微利时代,这就很可观了!

全城数据交换和共享,促进全流程无纸化

按照质检总局部署狠抓无纸化报检覆盖率工作要求,广东检验检疫局近年来积极部署,制定了深入推进检验检疫无纸化报检工作方案,并采取系统优化、流程再造、绩效考核等多项有力措施推进了无纸化报检工作。该局全面推行“电子证书”模式,通过广东“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进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网络查询、下载、打印服务,实现了货物质量溯源和证书真伪核查功能,以及检验检疫证书的无纸化、集约化管理。同时,积极探索检验检疫全流程无纸化通关模式。在广州、湛江、惠州、肇庆等8个分支机构开展检验检疫全流程无纸化试点,在无纸化申报的基础上,实施移动查验,增加电子支付方式。今年9月,广东局无纸化报检达18万批,覆盖率达87.08%。

然而,只局限在广东局范围内的业务系统和无纸化报检系统仍存在一定限制:无纸化随附资料只能在广东局内部流转,不能满足全国检验检疫一体化的业务需求;移动查验需在核心业务系统和辅助工作系统来回切换,数据回写和内容受限等。

e-CIQ主干系统全面上线后,为全国检验检疫数据共享共用、互联互通提供了数据平台基础。全国一体化监管除了要求检验检疫申报数据根据业务工作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流转,同时也要求相关的业务资料、随附单据、工作记录数据可以共享共用。这就对检验检疫全流程无纸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e-CIQ为业务随附资料的流转提供了全国性数据交换平台,也为一体化解决电子证书、移动查验、电子支付夯实了信息化应用基础。企业足不出户可完成所有检验检疫通关流程的工作任务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检验检疫政务服务将进入互联网+虚拟现实时代。

无缝对接“智检口岸”,重塑政务服务平台

广东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实践,在全国首创“智检口岸”平台,围绕检验检疫口岸业务综合改革,打造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慧型检检验检疫口岸综合信息平台,包括内部的智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和外部的智检公共服务平台。“智检口岸”经过优化集成现有系统,统一规划,全面提升了口岸监管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2013年在“智检口岸”建设伊始,广东局在考虑与CIQ2000等总局核心业务系统无缝对接同时就预留与e-CIQ主干系统的接口,借助地方电子口岸,完成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交互和业务协同,为口岸经营单位和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公共服务。通过这些内外一体化的同步建设,实现业务流程清晰顺畅、监管机制配套完善、企业服务高效便捷的工作目标。

根据广东局业务综合改革的总体设计和要求,以及“e-CIQ+智检口岸”双轮驱动的信息化建设理念,通过一系列技术方式,实现主干系统与“智检口岸”的无缝对接、功能互补,重塑了广东检验检疫信息化政务服务平台,构建了统一的对外数据交换标准,实现了对舱单、电子闸口等物流信息的管控,与地方电子口岸、口岸经营单位互联互通,为提升监管效率、推进通关便利化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倡导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套标准,主张进出口企业一次性提交所有监管要求数据,各口岸监管部门按照各自法定职能根据企业提交的业务数据实施监管。近年来各地方政府主导推进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如火如荼、遍地开花,单由于缺乏统一数据标准和不同单一窗口间的互联互通,容易形成新的信息孤岛,存在不同的单一窗口之间无法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的弊端。

广东检验检疫局在e-CIQ主干系统全面上线的同时,实现了e-CIQ主干系统与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对接。主要通过e-CIQ主干系统与“智检口岸”的无缝对接,从而做到e-CIQ主干系统与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查验指令、放行指令、物流核销数据交换。广东局这一创新性举措,使e-CIQ主干系统作为全国大集中的检验检疫数据交换平台为打破各地单一窗口数据无法共享、互联互通的瓶颈成为可能,也为地方单一窗口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

完善质量共建共享,推进产品质量溯源

创新发展永不止步。今年10月24日,在e-CIQ主干系统在广东局全面上线的第二天,该局依托“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的全球质量溯源体系2.0版正式对外发布。

全球质量溯源体系2.0版全面启用后,企业可提前将商品质量信息通过公证信息接入系统导入“智检口岸”平台,通过与主干系统下发库获取的相关信息关联整合,当商品抵达口岸后,检验检疫机构即可通过溯源体系实施精准监管、快速验放。商品进入流通环节时,消费者、企业以及相关监管部门通过溯源码或网页查询等方式快速获取全链条溯源信息,同时可进行咨询、举报或投诉,通过信息反馈参与质量管理。

检验检疫部门在应用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后,监管效能得到大幅提升。其中,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市场采购出口商品质量合格率较体系应用前提高了38.7%,上半年跨境电商抽检不合格率同比下降74.6%,平均通检时间105秒,市场采购商品验放也由平均2-3天缩短为16分钟。目前,南沙市场采购出口业务正以每年超过30%的比例不断增长。2016年1-9月出口13.5万标箱,货值128.1亿美元,出口至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推动南沙港区新增20条国际航线,2015年对广州市外贸增量的贡献度达37.1%。2016年1-9月跨境电商入境969.8万批、货值20.0亿元,同比分别上升418.8%和293.1%。

广东局全球质量溯源体系2.0版溯源对象实现进出口商品品类全覆盖,不再单一面向跨境电商商品,而是覆盖食品、消费品、汽车等品类,涵盖一般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等贸易方式。e-CIQ主干系统全面上线后,全国监管数据共享共用,将为全球质量溯源体系提供更为广泛、完整的质量监管数据来源。e-CIQ主干系统使全国统一质量溯源体系建立成为可能,为广东局质量溯源体系建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