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口岸首次截获高危剧毒有害生物美国北黑寡妇蜘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4 15:26:19
分享

9月28日,广东增城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美国的进口货物及集装箱实施检疫查验时,从一集装箱内截获两只黑色蜘蛛,后送样至广东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实验室鉴定为北黑寡妇蜘蛛(Latrodectus various Walckenaer),这是广东口岸首次截获该类高危剧毒、危及人类生命的有害生物。

这批货物为来自美国的进口废纸,共25个40尺集装箱。此次截获的为雌性北黑寡妇蜘蛛成虫活体,蜘蛛体长约3厘米,腹部有红色沙漏警示斑纹,身体呈球形,亮黑色有光泽,这是典型的黑寡妇蜘蛛基本特征。

黑寡妇蜘蛛是一种具有强烈神经毒素的蜘蛛,它是一种目前广泛分布于美国的大型寡妇蜘蛛,通常生长在城市居民区和农村地区。黑寡妇蜘蛛毒素的毒性很强,叮咬人时常常不会被注意,但数小时内,毒液会促进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释放,乙酰胆碱作用于肌肉,能引起肌肉的收缩。人就会开始出现恶心、剧烈疼痛和僵木,偶然还会出现肌肉痉挛、腹痛、发热以及吞咽或呼吸困难。一般而言,黑寡妇蜘蛛的毒素对儿童和体弱者生命威胁较大。毒液一旦进入血液,毒素随循环系统分布到机体各处的神肌接头处,并在那里沉积,影响最严重的是背部、腹部和大腿的肌肉区域,不断释放的乙酰胆碱与分布在肌肉上的受体结合后引起肌肉的持续收缩,从而导致痉挛——持续、强烈而痛性的肌肉收缩,严重者直接导致死亡。

如果此类高危有害生物一旦入侵我国,后果将非常严重。目前,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已及时按规定对该批货物及集装箱实施检疫除害处理,保障国门安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