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标准化手段创造优质食品供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4 15:26:19
分享

广东检验检疫局在“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进过程中,以服务社会为宗旨,简政放权,运用标准化技术手段,把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融入“三同”工程,促进检验检疫管理更加科学,市场监管更加规范有序。

满足“消费升级”,推行国际先进标准体系

现代社会要用标准化手段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广东局发挥标准化链接国内和国际标准优势,积极向企业推行国际先进标准的认证认可HACCP体系,成立了局领导挂帅的“三同”帮扶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同时要求各分支局成立帮扶工作组,成员包括出口企业备案注册认证监管人员、卫生注册评审员、企业日常监管负责人、HACCP认证机构审核员等。

今年以来,该局组织人员先后走访调查了515家企业情况,按照“一厂一策”、“一品一策”的原则,组织制定帮扶方案,精准帮扶189家企业,明确了每个企业的路线图、完成时间表。重点支持关键点,食品原料种养殖和加工环节的危害分析与预防控制措施的制定,应充分考虑人为故意污染引入的非传统食品安全危害,相应的食品防护计划也应根据企业情况,与GAP或HACCP体系融合或分别实施。?

截止目前为止,广东局辖区内1194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都建立了符合自身特点、有食品防护功能的国际先进标准体系。

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三同”工程质量

质检总局将 作为主要抓手,国家认监委统一部署了“三同”工程的标准化措施,提出了“出口食品企业实施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方法指南”、“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行指南”等4项行业标准,规范“三同”工程工作,以标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应用标准化和认证认可的方法,促进出口食品企业提质增效。

广东局迅速行动,组织技术骨干,积极制定“三同”工程行业标准,在短时间内起草了行业标准草稿,并向食品企业、第三方认证机构和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征求意见和进行了宣贯。用标准化技术手段和措施,总结供应香港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经验,以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为核心,将出口检验检疫模式复制到国内市场,开展对标工作,帮扶食品企业解决发展内外联动,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共同执行标准,共享发展成果。广东局按照“第三方认证机构保障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服务指南”行业标准要求,为企业搭建认证服务桥梁,以HACCP认证为切入点,发挥第三方认证认可力量协同治理机制,帮助企业从第三方认证机构获得有针对性的HACCP认证服务。该局根据上线的具体产品生产链进行危害分析,帮助企业获得完整的危害分析工作单,梳理国内外标准差异,明确“三同”企业质量安全标准、产业链布局及质量要求,帮助企业建立和实施具有防护功能的HACCP计划,指导企业按照HACCP体系等要求进行技术改造和管理升级,完善硬软件设施,引领质量提升,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同时要求第三方认证机构依法加强对获证企业实施监督审核和跟踪调查,根据认证体系覆盖产品的风险,合理确定监督审核的时间间隔或频次。

今年上半年,该局辖区出口食品企业HACCP认证迅速增长,从去年的199家增加到271家,近三分之一的出口食品企业获得第三方HACCP认证。

实施“监管标准化”,有效防范风险

绷紧监管本职弦,优化监管方式。按照“检验检疫机构促进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作指南”行业标准要求,广东局强化质量技术监督职能,对实施“三同”企业进行监管,强化认证机构认证审核和后续监督审核的符合性、有效性进行验证,确保企业持续符合“三同”要求。今年以来,该局免费开展多次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内审员培训班,免费向出口企业发放《美国食品预防性控制措施法规解读》800多册,对全部1194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2253名企业内审员系统培训了HACCP体系标准和食品防护标准,指导制定降低风险的防控措施。

利用标准化的方法,促进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广东局依托备案注册与HACCP认证联动监管,采取“三环联动+市场抽样验证”的监督管理模式,即执法监督、认证跟踪、企业自查相结合,开展HACCP认证产品专项监督抽样检测,保证“三同”产品质量稳定,有效防范风险。2016年8月在认监委首次由认证评审专家、消费者、媒体、第三方检测机构代表组成检查组的飞行检查中,广东江门、云浮、阳江三市选取典型供港生鲜企业,从强制性法律法规、产品质量控制及相关认证等方面,全面顺利通过了考察和监督。

经过宣传引导,采用标准化管理措施,“三同”工程初见成效。目前,广东局已免费帮扶辖区内(除深圳、珠海)158家食品企业上线“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占全国总数的20%,占广东获得HACCP认证企业的58%。促进了广东出口优质食品农产品向国内市场的供给,辖区内食品企业因登录“三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拓展了国内市场,销售额明显上升,上半年产品内销量增加过亿元。广大消费者认知了一大批诚信自律、管理水平高的出口食品企业,通过商务平台选择近千个品类的高质量出口广货食品,满足了国内消费需求升级。(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