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农牧贷”促六畜兴旺

作者:杨晓艳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1-14 10:30:10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杨晓艳通讯员黄英姿)“这批肉鸡出栏又赚了10多万,感谢农行帮我解决了资金问题!”东丰县三合乡义新村农民王立平兴奋地说。今年3月初,缺少资金的他向农行东丰县支行申请了180万元的“吉农牧贷”,因为有当地政府的“风险补偿基金”作担保,他非常顺利地拿到了银行贷款。

“为有效解决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们在去年年底联合省畜牧局和省财政厅创新推出了‘吉农牧贷’,通过引入风险补偿基金这种政府增信机制,有效解决了畜牧业贷款‘想贷贷不了、能贷贷不足’难题。现在省内已有10个县(市)开办了‘吉农牧贷’,贷款余额超过4亿多元,800多养殖户受益。”省农行畜牧业贷款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吉农牧贷”创新推出后,农行吉林省分行在全省选取长岭、东丰等10个县(市)开展试点。由试点县(市)各出资1000万元,省政府配套出资1000万元成立风险补偿基金。为确保试点县(市)出资尽快到位,省农行联合省畜牧业管理局多次派人赴相关县(市)督导,目前,10个试点县(市)已全部建立了风险补偿基金。为提高办贷效率,各试点地区支行协同县畜牧业管理局和各乡镇畜牧站两级业务部门行政推动,使优质客户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低成本资金的支持。为使更多的养殖户受益,该行在贷款投向上实行畜牧业品种全覆盖,在贷款模式上采取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其他担保方式(包括信用方式),降低准入门槛。还根据畜牧业生产周期以及规模化养殖需要,将贷款额度设定为最高1000万元,期限5年,执行同期同档优惠利率,深受养殖户的欢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