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列抗高寒卧铺动车组获批量生产资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4 10:24:02
分享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于乘卧铺列车出行的体验有了越来越高的期待。“睡觉时列车噪音太大而且晃动明显”,“白天想看风景却没有座位”,“睡不着想玩手机但是没有无线信号”,“卫生间太少每次都要排队等候”……这些都是大家在乘坐普通卧铺列车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而刚刚获得国家铁路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的CRH5E型卧铺动车组将解决以上所有问题。

我国首列抗高寒卧铺动车组获批量生产资格

CRH5E是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时速250公里长编卧铺动车组,它不仅是我国首列可以在高寒、风沙环境下运行的卧铺动车组,而且具备简洁实用的“座卧转换”功能,可实现夜间卧车、白天座车两种运营模式。由于它的车头部位的车灯像两个可爱的黑眼圈,所以又被人们亲切的称为“熊猫动车组”。

安全可靠——高寒、风沙下畅行无阻

    作为国内唯一一款可以在高寒和风沙条件下运行的卧铺动车组,CRH5E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首先它是以目前运行在哈大线和兰新线上的高寒动车组为技术基础研发的卧铺动车组,因而继承了耐高寒、阻冰雪、抗风沙的特点;其次为了保证列车长时间高速运行的稳定性,车辆对转向架、制动、牵引等多个系统进行了针对性的提升,这使得列车可以在零下40℃的环境下依然能够长时间的运营。

为了确保安全,列车配置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故障诊断和远程监控系统。通过各种传感器对列车的关键系统和部位的温度、速度、加速度、压力、绝缘性能等均进行实时监控,可适时根据限定数值进行自动控制列车运行速度,做到安全出行。同时,车厢内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列车可根据情况自动降速和自动停车,确保旅客的乘车安全。

座卧转换——白天舒适乘坐夜间安稳睡眠

我国首列抗高寒卧铺动车组获批量生产资格

我国首列抗高寒卧铺动车组获批量生产资格

在现有的卧铺列车结构下,旅客在白天想要聊天或者观赏车窗外的风景只能坐在床铺上无处倚靠很不舒服。为此CRH5E列车设计出具有座卧转换功能的铺位,乘客可以通过抽拉下铺实现由卧铺到座位的瞬间转换,转换后的坐席设有靠背、扶手、杯托,大大提高了乘坐舒适度。不仅如此,动车组的车窗玻璃还具有“减速”功能,光线可以透过玻璃均匀折射,喜欢看风景的旅客也不必担心速度过快而头晕目眩。

为了能让乘客享有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列车通过采用吸音、隔声、阻尼、减振和密封等五大技术对车辆内部噪声进行严格控制。即使列车在以每小时250公里的速度前进时,客室的噪音也不超过65分贝,这比飞机在空中飞行时的声音低出20分贝。车辆摇晃也是干扰睡眠的一大因素,此时CRH5E的抗侧风的优势就显现了出来,即使外面狂风呼啸,乘客在车厢内也不会感到明显的晃动。

处处贴心——WIFI全覆盖行李随处藏

车上无聊怎么办,手机随时连WIFI!与普通动车组相比,卧铺动车组乘客对于无线网络有着更为强烈的需求。为此列车在每个包间拉门侧下方设置了WIFI天线,可以随时随地实现上网功能。手机没电了怎么办?躺着充电!每个包间设置四个电源插座,保证包间内每名旅客可以同时为电脑或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即使不方便下床,也可以利用床头灯的USB接口为您的电子设备续航。除此之外,CRH5E还设有宽敞豪华的餐车,强大的卫生服务系统,其中精致舒适的内装以及处处贴心的设计细节,将为长途出行的旅客带来前所未有的乘车体验,令乘客仿佛置身于“移动的快捷酒店”。

行李放置问题也是让卧铺乘客头疼的地方。现有的卧铺动车组旅客行李存放空间不足,行李放在包间过道内,影响了旅客的通行,也使旅客为了担心行李遗失而坐卧不安。为此卧铺动车组设置了大中小三个行李放置处,电脑及双肩包等随身背包可存放于包间上部行李台;拉杆箱可存放于卧铺下方的宽敞空间,同时车厢还设有大件行李存放柜,可供旅客存放大于28寸的大件行李箱。(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