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东湖论坛(2016)”在汉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4 10:11:34
分享

2016年11月12日,第二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在武汉东湖宾馆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发展与全球治理”,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共同举办。

“绿色发展”是中国政府和学者基于对全球经济与环境形势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的研判,而提出的发展范式。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更是把“绿色发展”提高到了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基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目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研究。

此次“绿色发展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把绿色发展视野拓展到全球治理,广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政要,针对绿色发展与全球治理的价值定位、绿色发展与全球经济增长新模式、绿色发展与全球治理合作机制、绿色发展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世界各国的绿色发展经验和教训、绿色发展与绿色GDP绩效评估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广泛交流,即是一次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良好契机。

此前,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曾于2016年5月发布了《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6年湖北卷)》,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环保部、湖北省环保厅的关注和支持。以欧阳康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绿色GDP研究团队,在梳理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创制合理可行的绿色GDP绩效评估体系和研究算法,开发出相关专用软件,依托于有关部门公开发布的数据,以湖北省17个地市为例开展绿色GDP绩效综合评估,以第三方身份,就其总量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GDP和绿色发展指数做出客观可感的综合性排名,还运用17个分析图和17个数据表客观呈现了湖北省17个地市从2008至2014年间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的年度变化情况,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合理可行的对策性建议。该成果是我国探索绿色GDP理论与实践十多年来,首个高校智库公开发布的地方绿色发展绩效评估报告。该报告不仅为湖北绿色发展提出明晰的前提性图景和科学参照体系,也为我国开创绿色快速发展之路提供了可资借鉴和推广的思想理论、评估体系和方法论原则。

欧阳康院长表示,本次会议以绿色发展与全球治理为主题,就其底线是要呼唤世界各国都能节约资源,珍惜能源,爱护环境,珍爱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生命圈,就其高端则是要以绿色发展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并使绿色成为人类文明未来形态的真正主色调!绿色GDP绩效评估是评估发展结果是否健康和生态效能是否优良的重要手段。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将进一步与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以及全国各省市治理区环保部门、统计部门合作,深化绿色GDP的研究,扩大绿色GDP绩效评估范围,将在近期发布全国绿色GDP绩效评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