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企迎来食品农产品出口良机 数百种产品输往越南将享进口“零关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4 08:47:28
分享

近日,越南政府公布了关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2016-2018年特别优惠关税方案法令,福建省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将以更低廉的成本打开越南市场。

福建省山海资源丰富,气候生态良好,高优特色农产品产业较为发达,外向型农业发展迅速,是我国食品农产品出口的重点省份。截止2016年11月,福建省的国家级出口示范区已达16个。此次,越南市场的开放,包括蔬菜、水果、加工或腌制的鱼和其他海鲜产品、可可及其制品、谷物、面粉和肉类等。根据ACFTA有关承诺,越南将减少或在2018年底将90%税目的税率降到零,剩余10%的税率将在2020年完成降税。福建省相关出口企业应大胆抢占先机,了解市场动态积极跟进。

根据越南统计总局(GSO)的统计数据,越南企业2016年前9个月从中国进口海鲜4530万美元、蔬菜和水果1.469亿美元。比如,越南海关综合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凭借优质低价,在过去三年里一直是越南最大的花生供应商,而越南花生进口量逐年攀升,其高涨的需求在未来仍将持续。由此可见,越南的市场需求日益上升与其本地供应不足形成矛盾,且越南农业为中小规模生产致其产品成本较高,越南对进口农产品也并未设置太多技术壁垒,上述多种因素均为福建省企业出口提供良机。

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首先,出口企业应积极关注和跟踪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的动态和需求,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国外进口商的沟通合作和信息交流;其次,要推进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加强区域内饲料、农业投入品等的综合管理,确保原料的质量安全。此外,还应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重视生产加工全过程监管,把安全质量防护线前移到生产源头,并积极扩大市场份额。(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